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会团支部开展“走进红色文化,了解侨乡历史”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11-12 分享:

       为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了解侨乡历史文化,增强职工爱国情感和增进对中山侨乡历史文化认识,11月6日下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会、团支部组织第二工会小组、共青团员到南区街道开展“走进红色文化,了解侨乡历史”活动。

       走进南区方志馆,体验了侨乡南区优秀传统文化、华侨文化、商业文化、革命红色文化、建筑文化和发展历程,让大家一馆阅尽南区的“前世今生”。

       来到寮后村,寮后村曾涌现出粤省海关主任高汉、孙中山护卫长杨星辉、早期侨绅杨震可、现任婓济驻上海总领事陈玉茹等名人。村内有三百年树龄的香樟树、碉楼约15座和侨房约31间、南区唯一一座妈祖庙天后宫、侨捐项目寮后学校、建于民国十七年中西合璧风格的报馆社、标志性建筑大牌坊、石板街等,进了牌坊彷如时光倒流到几百年前,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侨乡文化底蕴。

       走进刘广生故居,场馆负责人带领大家重温了刘广生当年的革命岁月,感悟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责任与担当。1901年刘广生出生在香山县龙眼树涌村,幼时家贫,但聪明勤勉,成绩十分优异。1920年考入县立中学,当时正值五四运动后,新思想、新思潮在中国广泛传播。受进步思潮的影响,刘广生开始参加和组织学生运动,以满腔的爱国热忱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去。刘广生的一生很短暂,从受到进步思想启蒙到参加革命被捕就义,只有8年时间。也正是在这段宝贵的青年时期,他开始参与组建中山共青团组织、中山地方党组织,开启了革命奋斗生涯。期间,一行人志愿在故居园区周边清扫落叶和杂物,认真仔细地清理沿途所见的废弃物,确保不留下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向革命先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