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17 分享:

设施机构地址简介
中山市文化馆广东省中山市博爱五路2号中山市文化馆是国家一级文化馆,广东省“十佳文化馆”,是国家一类公益性文化事业机构,承担政府公共文化服务、繁荣群众文化的主导性业务单位。本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创新传统文化、引导流行文化、发展先进文化。坚持立足全市,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基层文艺骨干和社会文艺团队,辅导创作了许多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精品和获奖作品,创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先后获得“广东省文明单位”、“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基层先进文化馆”等众多殊荣。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山市文化馆将牢记责任和使命,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文化馆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主导作用,努力把本馆办成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中心、培训中心、创作编导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文化志愿服务中心,开创中山文化馆事业新的更大辉煌。
孙中山故居纪念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南、北、西三面环山,东临珠江口,距中山市城区20公里,距广州城区90公里,距澳门30公里,隔珠江口与深圳、香港相望。本馆成立于1956年,目前管理范围2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135人,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核心景区。
根据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和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关于博物馆征集收藏、展示教育、科学研究的职能定位和本馆业务情况,经上级批准,本馆目前有三个机构名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市民俗博物馆"、"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
中山市民俗博物馆"开展对翠亨村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民俗文化研究、民俗文物收藏、民居与民俗风情展示,抢救与保护民俗文物、民俗文化,并以此保护和烘托孙中山及其故居的历史文化氛围。
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主要业务包括:1、孙中山出生成长的社会环境(含珠江三角洲民俗)研究;2、孙中山生平经历研究;3、孙中山的家世、亲属与后裔研究;4、孙中山与其同时代(特别是香山籍)人物研究;5、孙中山相关文物研究;6、孙中山思想研究;7、相关的博物馆业务和观众服务项目研究;8、相关科研组织工作。
作为职能的延伸,本馆还组建了"逸仙图书馆",收藏孙中山著述、研究专著、相关文献资料,收集孙中山研究信息,建立相关的数据库,为本馆业务与研究工作夯实基础。目前藏书8万多册,孙中山数据库和各种期刊数据库等一千万兆字节(10000 G )的电子数据量,形成了以馆藏文物、档案、图书等传统文献资料与现代电子数据相结合的"孙中山研究信息中心"。
本馆在注重保护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故居的同时,管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翠亨村、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杨殷故居和陆皓东故居以及翠亨村周围2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
本馆的展示体系坚持以"孙中山及其成长的社会环境"为主题,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翠亨村,兼具历史纪念性和民俗性,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构成立体多元、与观众互动、独具特色和丰富内涵的展示体系,具备了现代生态博物馆的基本要素。
目前本馆向公众开放和正在筹备开放的主要展示内容有:
1、孙中山纪念展示区 包括孙中山故居、孙中山生平史迹陈列、孙中山的亲属与后裔陈列和其他与主题相关的临时展览以及该区域的文物遗迹和纪念雕塑。
2、翠亨民居展示区 利用翠亨村一部分旧民居展示童年孙中山的生活环境,包括复原的孙中山祖家、翠亨村民俗展览以及翠亨村当年各层次的民居、民俗展示。
3、农耕文化展示区 在孙中山曾经劳作过的耕地开辟的包括水稻种植区、作物种植区、禽畜饲养区、传统生态农业的桑基鱼塘区、现代农业试验区、农具展览等,展示孙中山家乡的农耕文化。
4、杨殷、陆皓东纪念展示区 包括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的重要追随者,翠亨村中的杨殷故居、杨殷纪念展览、陆皓东故居、陆皓东纪念展览等。
5、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 利用翠亨村一部分旧民居展示本地列入国家和广东省非遗保护目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6、其他内容 包括翠亨村内的孙中山活动遗址;具有一定价值的历史建筑;杨鹤龄纪念展览;杨心如、杨日章、杨日韶、陈兴汉等人的故居;杨兼善祠遗址等,馆内的其他雕塑艺术品;公园内现有400多个植物品种的绿化园林;其他临时展览等。
中山市博物馆广东省中山市石岐区孙文中路197号中山市博物馆成立于1984年9月28日,隶属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是中山市一所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址为1934年建成的侨立中山公医院,是一座中西合璧的庭院建筑,主楼三层,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中山市博物馆现设有:中山美术馆、香山商业文化博物馆、中山?中国收音机博物馆、中山漫画馆等4个分馆。
中山市博物馆成立后,开展了对中山境内的文物普查、征集和发掘等工作,先后发现了龙穴遗址、白水井遗址等一批新石器时期、商周、战国、汉代的文化遗存和遗物点,出土了一批彩陶器、夹沙陶器、石器等珍贵文物,其中彩陶圈足盘、彩陶碗等是珠江三角洲地区较有代表性的彩陶器,为研究珠江三角洲地区古代文化面貌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馆藏文物以地方出土文物为主,主要有陶器、瓷器、铜器、名人字画、华侨历史文物等几大类。
近年举办和引进了“人文香山”、“方成漫画作品展”、“情系桑梓——中山华侨历史文物展”、“岭南画派名家绘画作品展”等一大批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强 的展览,受到了社会广泛的认同和赞赏。打造中山市流动博物馆,制作了“中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中山市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图片展”、“少年孙中山图片 展”等10多个展览,送到镇区宣传文化中心、学校、社区等地展出,方便广大市民了解中山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中山市博物馆近年编辑出版有《中山老行业》、《雕梁画栋岭南风——中山市古建筑艺术图集》、《雕梁画栋岭南风——中山市近代建筑艺术图集》、《中山华侨历史文物图集》等专业书籍。
中山纪念图书馆(新馆)广东省中山市兴中道6号中山纪念图书馆成立于1935年,是一所综合性公共图书馆,隶属中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现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目前,新馆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新馆坐落于中山市的政治文化中心——东区兴中道,建筑57660平方米,馆藏容量设计为纸质文献320万册,阅览座位数2000个。新馆的定位:市民大书房、城市会客厅、文化休闲驿站,以及文献资源中心、知识媒体中心、信息资源交互平台、青少年阅读体验基地。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定期举办“香山讲坛”讲座,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公益讲座成为人们追求文化价值的精神家园,亦成为中山市的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打造了“童心故事会”、“妈妈故事会”、“香山人·行世界”、“绿色暑假”、“全民读书月”、“晒书会”、“图书漂流”、“十佳书香家庭评选”等一系列具有图书馆特色的精品活动。联合中山市教育界骨干成立了中山市树精灵使者团,推进我市青少年阅读推广工作。2009年,中山市图书馆成为中国图书馆学会青少年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馆,以青少年阅读推广委员会为依托,积极投身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策划和组织了一系列全国性青少年阅读推广活动。
大力构建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以市图书馆为总馆,24个镇(区)图书馆为分馆、278个行政村(社区)、农家书屋为基层服务点、50多个馆外服务点、5个城区自助图书馆为补充的较为完善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初步实现市镇村三级公共图书馆图书通借通还服务。
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宗旨,以“创新务实,高效管理,优质服务,读者满意”为办馆方针,严抓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于2004年取得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多年来,图书馆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职工素质的培养。目前具备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21人,初级职称16人,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干部职工占总人数的90%以上,使人才队伍的不断壮大,使图书馆的各项服务提升了一个台阶。
随着中山市提出“文化名城”向“文化强市”迈进的发展战略,努力把中山打造成为建设文化强省的排头兵,一座彰显中山特有文化内涵和品味的地标性新图书馆建筑呼之欲出。图书馆新馆建设被列为市“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在新馆建设期间,为保障市民的文化权利,中山市中山图书馆于2012年10月临时搬迁至东区华凯分馆,继续提供图书、报刊借阅,多媒体阅览,信息咨询,读者活动等服务,并推出移动图书馆项目,实现图书馆馆藏查询、图书续借,期刊、论文等学术资源的一站式检索和全文获取。
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中山市东区兴中道73号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含市文化馆大楼)占地面积6859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368平方米,总投资5亿多元(其中文化馆大楼建设投资约1亿元),是中山市人民政府“十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于2003年8月奠基动工, 2005年11月竣工投入使用。由演艺大楼和培训大楼两大部分组成。
演艺大楼:建筑面积23879多平方米,由1312座位的大剧场、636座位的多功能小剧场、展览厅、文化广场等组成。大、小剧场内拥有先进的舞台、音响、灯光设施,可以满足交响乐、芭蕾、音乐剧、歌剧、戏剧等不同演出需要。
培训大楼:建筑面积19551平方米,设有各种门类的公益艺术培训室、综合展览厅、电影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