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以预防为先 遏森林火险 坦洲镇组织召开清明期间文明祭祀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3-23 分享:

  春季向来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今年1至2月,我镇降雨量少,森林火险红色预警已持续多天,未来连续多日干旱无雨,叠加清明节群众上山祭祀活动频繁等因素,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为扎实做好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全面遏制森林火险,3月21日,坦洲镇组织召开2023年清明期间文明祭祀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副镇长徐成凤,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有林村(社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副镇长徐成凤详细解读了《坦洲镇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祀暨森林防灭火工作方案》,随后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就工作困难和建议展开交流讨论,最后,结合我镇当前森林防灭火形势和工作开展情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森林防责任,努力做到“三个到位”:(1)思想到位,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从打造、推进生态建设的大局出发,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要求;(2)组织到位,紧紧按照我镇森林防火工作部署要求,相关工作领导小组要全面做好统筹协调,联动各部门落实工作:(3)物资到位应急救援队伍要提前备好救援救灾物资,以“打早、打小、打了”为根本目标,提前驻扎重点区域,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二是强化应急管理,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各部门(单位)、各村(社区)须严格按照“五清”工作要求,坚持“包山头、守路口”工作机制,严格值守、严格把控,对登山祭扫群众落实管控,要求扫“防火码”登记,落实“禁火令”要求,不准携带火种上山、不准在林内烧香点烛,确保我镇森林防火工作落地落实,防火形势安全稳定。

  三是切实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村(社区)宣传车、大喇叭,在坦洲山公园、长青楼等重要进山路口区域展开巡回宣传,积极运用新旧媒体开展各类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为清明节营造文明祭祀和护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DSC_0040.JPGDSC_0071.JPGDSC_0067.JPGDSC_0049.JPG


  中山市坦洲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