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以评促建,共筑美好”——中山市民政局到坦洲镇开展“双百工程”全覆盖验收评估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12-02 分享:

  为充分做好中山市“双百工程”两个“全覆盖”工作,深入推进“双百工程”社工站建设,落实落细落好各项专业服务,2022年11月30日,中山市民政局社工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林尹聪带队到坦洲镇开展“双百工程”全覆盖验收评估指导工作。

  评估组一行听取了坦洲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的工作汇报,从基础设施、人员保障、岗位设置、服务成效、人才培养等评估维度对坦洲镇社工站(点)进行评估验收。评估组对社工站工作资料进行全面细致的查阅,并随机抽取3名“双百”社工进行深度访谈,综合了解社工薪酬待遇、督导培训、岗位职责、政策掌握等方面的实际情况。

  评估组实地走访坦南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点,了解村(社区)站点建设以及“双百”社工的办公环境、办公设备、资料存档等情况后,对坦洲镇社工站(点)各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表示高度肯定,评估组认为,坦洲镇能够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场地和人员等配备,团队有明确分工,走访、建档等工作开展扎实,同时对于后续的工作也有明确的方向和计划,非常值得赞赏。

  评估组对于进一步完善坦洲镇社工站建设提出了三点工作建议:一是根据省“双百工程”最新归档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对象家庭信息台账档案,做实做细做好一户一档工作;二是加强社工站(点)的规范化管理,及时更新和制作站(点)的上墙资料,充分体现“双百工程”的社工元素;三是加强“双百”社工管理,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双百”社工的专业优势,既落实好国家民生保障政策,也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

  本次验收评估不仅是对“双百工程”阶段性推进情况的检视和反思,更是对下一步工作的规划与布局,更加明确了“双百工程”社工站(点)下阶段的工作方向和目标。接下来,坦洲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开展入户走访,摸清困难对象和特殊群体的情况,了解各村(社区)的人、文、地、产、景,制定和完善服务目标和计划,并通过开展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活动,聚起人气,凝聚社区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一步加强“双百”社工培训和督导,不断提高社工的专业能力,有效帮助服务对象预防和解决问题,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