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四个聚焦”推动三项工程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15 分享:

  近年来,坦洲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工作部署,切实把三项工程作为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目标任务,高位推进“三项工程”“民心工程”。成立由镇长挂帅的三项工程领导小组,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的总体思路,举全力、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进三项工程,形成党政领导、人社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为深入推进三项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聚焦乡村振兴,全力挖掘“粤菜师傅”“坦洲味道”。一是培训课程获好评。2021年举办“广府风味菜烹饪”专项能力培训班7期共培训247人,增设“广式点心”培训班4期共培训128人,加入坦洲本地特色糕点制作课程,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二是行业大赛获丰收。积极组织发动本镇餐饮企业参加各级烹饪比赛,其中海鲜佬酒楼1名选手在粤菜师傅工程中山美食文化周暨粤菜烹饪全国邀请赛中获得金奖;一知万、海鲜佬酒楼在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比赛中双双摘得银牌。三是粤厨队伍获提升。广泛发动餐饮企业申报星级厨师,已推荐一至三星级“粤菜师傅”6名。促成校企合作举办“粤菜师傅现代学徒制产教融合共建班”,向我镇一知万等3家知名餐饮企业输送学徒32名,为本地餐饮行业队伍的发展壮大注入新动能。

  三、聚焦产业特色,大力培育“广东技工”“坦洲工匠”。立足坦洲经济发展和产业特点,积极推进中山技能人才五年倍增计划,着力建设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坦洲工匠队伍。一是积极搭建育才平台。成立企业技能人才服务站5个、乡村振兴技能人才服务站2个,建成“农村电商示范站”10个,全力打造技能人才培育和发展平台;发挥坦南创客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优势,提供专业技能提升、创业指导等综合性服务。二是开展多元技工培训。2021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156人次,适岗培训6724人次,新型学徒制备案人数达226人,职业培训券的发放量和使用量均超过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高度重视企业技能人才工作。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现有备案企业6家,已认定职业技能人才1319人(含高级工388人),认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市人社系统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积极发动企业技能人才申报企业首席技师,2021年推荐企业首席技师6人。四是鼓励以赛促技能提升。我镇广泛发动企业参加中山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集中赛),因前期发动迅速、效果明显,受到市局通报表扬,34名参赛的行业精英有19名获得奖项,其中一等奖1名。

  四、聚焦民生需求,努力优化“南粤家政”“坦洲服务”。盯紧群众对“一老一小”家政服务的需求和期盼,结合我镇家政服务行业现状,以及坦洲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机遇,着力提升“南粤家政”服务。成立坦洲首家“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以点带面推动家政服务行业向专业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举办“南粤家政”专项培训班共8期,其中母婴班5期培训191人,居家服务班3期培训120人,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接下来,我镇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学习先进,补齐短板,推动创新,打造亮点,切实以工作“小切口”推进服务“大变化”、满足民生“大需求”、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大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推进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19090345.jpg微信图片_20210909084133.jpg_DSC4512.JPG_DSC49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