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听证会 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29 分享: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合理地实施行政处罚。11月24日、25日,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邀请坦洲镇生态环境保护局,分别就两家企业实施了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建设项目即投入生产或使用的案件依法公开举行场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会议由听证主持人、听证员、案件调查人员、听证申请人及委托代理人、书记员等参加。

  两场听证会上,案件调查人员向参会人员出示了调查证据并逐一向听证申请人及委托代理人就其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予以说明和质辩,并针对案件现场查看、了解情况进行详细阐述;委托代理人对听证申请人的行为、整改情况及效果进行陈述和申辩。听证会上,双方的争议聚焦点是上述企业的生产工艺项目是否属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中需要环境影响报告表类项目和需要竣工验收的项目,并围绕拟处罚建议及适用法条进行了辩论。听证主持人结合案件事实、整改情况和听证争议焦点向案件调查人员及听证申请人提问、咨询。

  今年以来,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坦洲镇人民政府行政处罚听证工作指引》等文件规定,公开举行了四场听证会。通过举行听证会,为当事人搭建了一个公正平等、公开透明的平台,让当事人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展示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流程和适用法律的严谨性,充分保障当事人陈述、申辩的权利,最大化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扎实规范推进听证工作,注重用法治方式和精准履职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了行政机关执法的公正透明,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