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组织台风期间进入我镇水域避风港澳流动渔船渔民疫情防控实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0-19 分享:

  10月8日上午,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加强为热带风暴。我市受台风影响,陆续有外地渔船通过联石湾水闸进入坦洲镇内河水域防风避险。市“三防”办发布蓝色台风预警并要求所有海上作业船舶必须回港避风,市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立即启动《中山市港澳流动渔船台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坦洲镇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坦洲镇应急管理局、坦洲镇公安分局、坦洲镇卫健分局、坦洲镇水务事务中心、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港澳流动渔船台风期间疫情防控现场工作组,即刻进入防台响应状态。

  8日下午,市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市农业农村局)杨志恩、赖日盛等一行4人到坦洲镇开展现场指导,镇领导戚祺聪担任实战指挥,镇农业农村、卫健、公安、水务事务、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开展港澳流动渔船防台风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台风蓝色预警生效后,由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派出一艘执法船以及指挥3艘哨船负责对港澳流动渔船进行劝离,要求这些渔船及时到香港、澳门等船籍港进行避风。此外,镇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配合卫健部门对本地在册与外地渔船的相关人员进行分门别类扫码、测温和信息登记,现场先后登记外地渔船109艘,共计221人。

  副镇长候选人戚祺聪带头参加实战,他对此次实战进行了点评:一是以人为本,切实抓好渔民疫情防控。台风期间,天气十分恶劣,要以保障渔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及时劝离港澳流动渔船,并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做好政策解释,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在防台风与开展疫情防控中,需要做好群众的政策解释说明,以降低推进工作的阻力。三是按照相关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港澳流动渔船台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通过这次实战,有效提升了市、镇渔民疫情防控协同能力,为做好农村和渔民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图片1.png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