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坦洲镇举办脆肉罗非鱼养殖技术培训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3-26 分享: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调整农业生产布局,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推广养殖水产品新品种,发展坦洲特色农业产业。2021年3月19日,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举办了一期脆肉罗非鱼养殖技术培训班。坦洲镇20多户养殖户3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主要以课堂教学、养殖基地现场观摩学习交流形式开展。由广东省农科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王国霞主任授课。课程围绕脆肉罗非鱼养殖特点,开展标准化养殖理论技术培训,从养殖概况、常见鱼病及防治方法、疫情下水产养殖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据介绍,脆肉罗非鱼是世界水产业的重点科研培养的淡水养殖鱼类,脆肉罗非鱼在普通罗非鱼的基础上改善了鱼的肉质和口感,达到不易煮烂,无泥腥味,鲜甜、爽滑、脆嫩的品质。脆肉罗非鱼性价比高,价格和品质对比黑鱼、脆肉鲩,均有优胜,产值方面预估要比普通罗非鱼高。目前坦洲镇养殖普通罗非鱼约有20多户,约500亩,其中正在试养脆肉罗非鱼约40多亩,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加大力推广脆肉罗非鱼的养殖力度,计划全镇扩大脆肉罗非鱼养殖300亩,着力发展坦洲特色农业产业。记者了解到,现场前来学习的养殖户中,大部分是计划养殖脆肉罗非鱼,希望通过学习培训,坚定养殖信心,养殖推广水产品新品种,达到产业增收。

  来自群联村养殖户刘先生表示:“我们大部分人养鱼都是靠经验,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学习。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水产养殖是一学问,我们还需要继续学习,提高水产品质量,通过本次培训,深入了解到养殖脆肉罗非鱼的技术知识,我回去得准备好好谋划一番,争取通过养殖新品种,提高养殖收益。”

  据坦洲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心将根据各农户所需因地制宜持续开展农业培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对辖区内各村(社区)的主导产业进行技术输出和重要技能培训,通过提升养殖技术,带动农民提产增收,着力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乡村、培养精勤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