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20年坦洲镇高质量完成水域滩涂养殖证登记发证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2-24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坦洲镇水产养殖业管理,依法依规开展水域滩涂养殖,保护养殖权人合法权益。坦洲镇农业部门严格按照中山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中山市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农农函〔2020〕37号)要求,在各村(居)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任务重、流程多、养殖户不理解等重重困难,全力推进水域滩涂养殖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对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办理养殖证做到应发尽发,高质量完成了全镇水域滩涂养殖证登记发证工作任务,并获得市农业农村局的肯定。具体工作如下:

  一、领导重视,成立专班

  镇党委委员钟焕军及农业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该项工作,成立了水域滩涂养殖证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中山市坦洲镇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方案》,按照该工作方案抓紧抓好抓实各项工作的落实,并安排专人专职负责跟进。

  二、积极宣传发动

  为保证发证登记工作顺利开展,争取让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家喻户晓,镇农业部门积极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召集全镇各村(居)主管农业干部和工作人员,召开了坦洲镇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动员会议,邀请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镇农业局领导在动员讲话中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要求各村(居)积极协助推进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工作。此外,还通过坦洲发布、水产养殖户群、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方面的政策和申请要求,各村(居)积极发动村民小组长、水产养殖户积极配合该项工作的开展,获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科学有序推进登记发证工作

  (一)做好水产养殖户的摸底调查。将各村民小组水产养殖户的养殖品种、面积、合同年限、流转情况及联系电话等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填好摸底调查表;指导水产养殖户用微信扫南粤渔歌二维码录入渔业生产信息。经统计,全镇摸底调查水产养殖户数691户,面积31240亩,做到全镇全覆盖。

  (二)绘好水产养殖户四至图。一是用电子地图绘制各村民小组水产养殖场四至图总图,标明该村民小组养殖户池塘界限及农路、进排水河等标志物;二是通过所在村民小组长、养殖户确认,完善各村民小组池塘四至图总图绘制;三是以村民小组池塘四至图总图为版本绘制该生产队各个养殖户池塘四至图。

  (三)抓好养殖证申请资料收集、初审、填报、核查确认、公示、签收发证、资料存档、填写年度行政许可情况目录表等工作。经攻坚克难,2020年我镇共收到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证申请材料509份,其中476份通过审核并出证。

  经统计,直至2020年底,坦洲镇已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证529个,总面积25702亩,占全镇池塘面积80%以上。其中属于国有的池塘2281亩,发证登记率100%。

  今后,坦洲镇农业部门将继续努力,为广大水产养殖户做好水域滩涂养殖证的申请和续证提供服务,做好水产生产日志的登记工作,规范渔业生产的日常管理,把规范农业生产、权益人保护、惠农政策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我镇渔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四至图确认.jpg培训班.jpg发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