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创建村庄-新合村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28 分享:

  新合村地处中山市最南端,东面与裕洲村、珠海市接壤,南面靠西江口、磨刀门水道,西面与联石湾水闸相接,北面与群联村隔河相望。2001年11月由原大冲口村、永合村和建新村合并而成,总占地面积约7.35平方公里,下辖30个村民小组。目前共有村民户数1261户,户籍人口 6312人,流动人口421人,党员122人。是远近闻名的“自然风光秀美的原生态渔村”“岭南特色水果之乡”“疍家文化和咸水歌发源地”。

  一、生态自然风光秀美

  新合村位于坦洲镇最南部西江入海口,自然禀赋得天独厚。这里有历史文化传统悠远的疍家文化、咸水歌谣;有绿意盎然、瓜果飘香的特色水果产业。俯瞰新合,万亩良田坐落井然、阡陌相通;十里海堤绵延伸展、环抱西江;金斗湾省级湿地公园数千亩红树林依江蔓延、郁郁葱葱;上千只白鹭时而群冲而起、时而盘旋空中、时而驻足休憩;抬眼处香海大桥跨江而过,横亘西江两岸;不远处金黄的夕阳坠地燃烧,将天空的晚霞与粼粼的江面烧红成一片。凭借优秀的自然禀赋,2020年新合村成功申报中山市美丽宜居示范村,连续三年共投入2700多万元,对道路、公园、广场、民居进行提升改造,从更深层打造出绿荫环绕、水清屋美、层次丰富的秀美宜居村庄。

  二是特色农业优势显著

  新合村是纯农业村,总耕地面积约11000亩,以种植番石榴、火龙果、莲雾、葡萄、香蕉等特色水果和养殖澳洲小龙虾、桂花鱼、鲈鱼、河豚、南美对虾等水产为主。近年来新合村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和先进技术,先后有复旦研究生萧冠峰深研细钻农业技术,养殖出个儿大味美且能反季节繁育的澳洲小龙虾;“中山好人”陈志新在新合村的土地上种出了高品质中山市金奖番石榴。在农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2018年新合村设计推广了新合特色水果地理LOGO,开启打造新合独立特色水果品牌新篇章;2019年新合村凭借技术先进且品质优良的番石榴产业成功申报中山市“一村一品”,新合品牌逐渐为更多人熟知。

  三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

  新合村是疍民文化和咸水歌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地。村党委非常重视挖掘乡土文化资源,将新合小学定为咸水歌校园,精心编排传唱咸水歌曲,鼓励学习传承咸水歌文化。通过“万企帮万村”结队帮扶,创建了全市首个“咸水歌展览馆”。2019年新合村在创益文化园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七一咸水歌主题晚会,结合乡土民情和传统文化习俗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快闪,将新合村咸水歌传统文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优秀传统文化再次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新合村先后获得“广东省卫生村”“中山市卫生村”“中山市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

22.png

  联系人:梁晓霞,联系电话:8665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