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节假不松懈,打响森林防火第一战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12 分享:

  为确保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资源安全,让民众过上祥和欢乐的节日,坦洲镇森林防火工作常抓不松懈、森林防火“不休假”。1月1日上午,镇党委书记黄泽培率队检查森林防火工作,压实工作职责,实地查看林业工作站、森林防火检查站卡点和视频监控和语音宣传杆等,听取森林防火相关情况汇报,了解火情预警预报、扑火救灾物资储备、日常值班值守、巡山护林等森林防火工作落实情况;1月7日下午,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林地资源保护中心、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新前进村开展森林防火专项检查行动,对林区内的经营场所森林火灾安全隐患进行“五无”检查,重点检查“有无设置防火宣传标志、有无野外用火行为、有无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煮食地方有无防火隔离带或隔离区、有无准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单位现场开具整改清单,责令被检单位限期内进行整改。

  镇党委、政府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2020年更将林业管理工作纳入政府交办事项并重点督办。镇林地资源保护中心自我加压,从五大方面努力提升各项管理水平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应急管理能力:一是夯实责任,做细做实,按照“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的工作思路强化森林防火工作责任;二是提升森林灭火应急能力,修编《坦洲镇扑灭森林防火工作预案》《坦洲镇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操作手册》等文件,加强开展模拟演练,确保发生突发山林火灾时能够做到快速反应、协调联动、果断处置,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三是提升队伍管理水平,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培训学习,加强监督管理,明晰管护责任,全面提升了林业队伍整体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四是森林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入心无死角,建设森林防火宣传阵地、宣传栏,智慧语音宣传杆;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站、摆摊设点等多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开展森林防火进林区、进村(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和进机关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五是提升科技投入,组建森林火灾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安装重点进山路口视频监控设备、编制森林防火资源“一张图”,全面织牢织密森林防火工作体系。

  下一阶段,坦洲镇将继续抓好森林防火安全、森林资源保护、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除治工作,严厉打击盗伐滥伐等破坏森林、林地资源违法行为,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面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1.jpg黄书记一行查看森林防火一张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