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种好“幸福果”,养出“致富鱼” ——坦洲“一村一品”谋划乡村振兴特色路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4-20 分享:

  为千方百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坦洲镇农业部门抓住关键,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尤其突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建设工作。新合“番石榴专业村”、群联“海鲈鱼专业村”是今明两年“一村一品”的重点实施项目。目前,上述两项建设工作在坦洲镇农业和农村工作局、农业服务中心的指导、推进下正有序开展,力争在2021年前完成建设目标,为我镇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示范带动作用。

  一、擦亮“番石榴专业村”品牌,放大特色产业效应

  坦洲珍珠番石榴是我镇乃至中山市颇具特色的水果品牌,产品畅销粤港澳大湾区,享有较高的美誉度。上世纪90年代后期,坦洲率先引种台湾番石榴,后经不断改良,番石榴突出了良好的适应性、较高的经济效益性,成为我镇农业的一大特色品牌。

  为进一步实施番石榴的品牌战略,擦亮特色水果品牌,做精特色产业,坦洲镇农业部门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积极引导中山市坦洲镇金斗番石榴专业合作社在资源丰富的新合村实施“番石榴专业村”项目。新合村是镇内的纯农业大村,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0000多亩,其中番石榴种植面积2300多亩,占全镇番石榴种植面积的1/3以上,番石榴总产值在全镇的30%以上,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产业主导性较强,具备“一村一品”建设条件。此外,中山市坦洲镇金斗番石榴专业合作社属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员共22人(涵盖生产、流通、包装领域),有丰富的番石榴种植、经营经验,能承担“番石榴专业村”的建设任务。

  新合“番石榴专业村”的项目投资金额共100万元,计划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使用太阳能杀虫灯或生物农药等进行绿色防控、开展标准化栽培宣传培训、实施品牌战略和开拓线上线下集合销售模式等内容。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该村番石榴产量能提高10%,成本节约5%,且在2021年内实现化肥使用率零增长,通过提质增效,使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业和乡村经济发展。

  二、打造“海鲈鱼专业村”,形成规模效应,敲开群众致富门

  近年来,经坦洲镇农业部门有效调整水产养殖品种结构,大力引进和推广优质水产养殖,全镇海鲈鱼的养殖面积已达2000亩,年产量约0.7万吨,产值约1亿元,主销粤港澳大湾区。群联村位于坦洲镇西南端,辖区面积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约2.2万亩,其中水产养殖面积1.6万亩。该村海鲈鱼养殖面积1000多亩,主导产业规模占比较高,具备建设条件。

  中山市强晟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是一家集科研、养殖、流通、销售一条龙服务的综合性水产企业,并已通过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该公司具备成熟、系统的海鲈养殖经验、经营模式,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模式,为合作农户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风险抵御能力,提高养殖经济效益。此外,该公司拥有成熟的产业供应链,与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湛江恒兴集团、市龙头企业中山市盛裕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实现了强强联合,海鲈鱼年流通量达1.2万吨,带动我镇2000亩海鲈鱼养殖朝着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群联“海鲈鱼专业村”项目计划投资金额共109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购买鱼苗以及市场营销、宣传、培训等内容。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可实现海鲈鱼亩产约4吨,增产14.3%,且在2021年内实现鱼药使用率零增长,通过提质增产,提高经济效益,实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生产,大幅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全镇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新合“番石榴专业村”、群联“海鲈鱼专业村”已正式纳入中山市“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建设项目。下一阶段,坦洲镇农业部门将加强指导和科学布局,整体推进中山市坦洲镇金斗番石榴专业合作社、中山市强晟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开展“一村一品”建设项目,通过大力推广绿色生态技术,打造本土知名品牌,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基础上,拓展休闲观光、生态保护等农业多种功能,实现产业融合及提档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