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全力整治田间窝棚 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9-12-24 分享:

  “美丽田园”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我市将于2019年12月至2020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丽田园建设攻坚行动,从根本上解决田间地头乱搭乱建、环境污染等问题。

  为全力推进田间窝棚专项整治行动,24日上午,镇党委书记邝伟东率领副镇长梁环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局、村(社区)“两委”干部及供电公司、供水公司等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裕洲村、新合村,实地督导田间窝棚整治工作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邝书记率队重点查看了广珠西线和西部沿海高速500米范围内两旁田间窝棚的类型和分布情况,实地走访企业和种植户。从现场走访看,窝棚大多由旧竹木、铁皮等简易材料搭建设,形态简陋、分布散乱、陈旧破败,俨然成为建设美丽田园的“伤疤”。在走访中积极与农户交流,宣传教育农户要认识到田间窝棚存在的危害性和整治的必要性,同时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充分收集意见和建议。随后,邝伟东书记亲自督导新合村田间窝棚清拆工作。工作人员在全面核查需清拆的窝棚无人员居住后,供电部门、供水公司分别切断电源、水源,清拆人员用勾机等设备对违建窝棚进行拆除,清拆违建窝棚3处,面积约150平方米。

  邝伟东书记实地督导美丽田园建设后,明确表示对纳入整治范围内的田间窝棚要全部拆除,同时对拆除后影响农田环境美观的垃圾等要一并清理;对受到破坏的农田(含菜地、鱼塘)要及时进行修复,尤其是清理后黄土裸露的区域,要采用种植造绿的方式进行绿化美化。鼓励对农田进行连片统筹开发,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田农耕为主题的农业产业。要求各村(社区)、各职能部门要准确把握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点,迅速行动,全面启动专项整治,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

  今年6月、12月初, 我镇已对田间窝棚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基本已明确田间窝棚的数量,下一步,我镇将深入田间地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努力形成共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氛围。同时,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跟踪落实整治措施,督促田间窝棚和闲置用地违规搭建窝棚限期进行清拆,并做好善后处置和绿化美化工作,推动专项整治有序推进。

fcf6748e-b388-4287-9d6c-e4ed50d9509a.png5b998352-f736-4314-b769-3925e5900d7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