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组到坦洲镇开展交叉检查督导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1-07 分享:

  自2021年10月份启动中山市森林防火特别防护期以来,中山市已连续发生两起森林火灾。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迅速排查整改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山林防火管理和消防应急处突能力建设,1月5日,中山市森林防灭火第四工作检查组到坦洲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交叉检查。

  本次检查,市检查组先后抽查了坦洲镇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森林资源分布图、护林队组成、应急物资、应急力量编成、培训学习,应急演练等基本情况,并听取了坦洲镇近期的森林防灭火情况。检查组就检查的情况及岁末年初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牢牢压实属地责任。严格按照中山市森防指部署要求,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坚决打赢森林防灭火保卫战。二是要细致落实“五个一”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严格野外火源管控,确保辖区森林火灾形势稳定向好。三是要拓展宣传教育广度,做到多媒体全覆盖,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形成良好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四是要强化应急处置,森防队伍要做好备勤训练和扑救山火准备,遇有突发情况及时核查汇报,形成重兵扑救,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坦洲镇党委副书记罗慧玲针对中山市森林防灭火第四工作检查组提出建议结合我镇实际补充了几点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打好森林防灭火保卫战,相关部门要抓好谋划部署,强化应急准备,加大部门的应急联动,同时要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灭火格局。二是加强软硬件建设,建立健全森林防灭火保障机制,加强护林人员队伍建设,提高队伍装备水平。三是切实减少野外火源,严控火源进山,并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

  接下来,坦洲镇将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工作方针,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中,以强化保障提升水平、以移风易俗改变观念,推动坦洲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