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简报(第七期)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8-07 分享:

  目     录

  ·领导重视 深入一线·

  ◇坦洲镇召开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组会议

  ◇政府领导率队深入村居检查指导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严防死守狠抓落实·

  ◇坦洲镇组织辖区十五类场所管理人开展消防整治工作培训会

  ◇坦洲镇深入辖区出租屋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坦洲镇全面部署商住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宣传知识 普及群众·

  ◇坦洲镇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坦洲镇组织志愿者深入小区开展消防知识入户宣传活动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领导重视 深入一线

  坦洲镇召开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组会议

  7月10日上午,坦洲镇火灾隐患整治办公室召开了坦洲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组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黄文波主持。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市消防支队帮扶组关毅明及各整治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首先,由各整治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整治工作情况及下一步计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和镇党委委员黄文波认真听取了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对接下来的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党委委员黄文波对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压实态势,统一整治标准,严格执行整治标准。二是要严格要求第三方服务公司按照合同进行排查与情况跟踪,对第三方服务公司排查结果进行抽查,紧抓排查与整治的质量。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各工作组分工明确,把《坦洲镇火灾隐患整治快速处置实施办法》落到实处。四是所有硬件建设要符合整治标准,一次到位,避免反复整改,保质保量完成整治任务。

  会议最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对整治工作作了再动员再部署。一是要抓主体责任,加强对各村(社区)和各部门(单位)的指导,下沉到村(社区)和一线督导,加大对出租屋和厂企的排查和整治力度。二是统一消防整治标准,做到统一设计,统一实施,避免村(社区)和部门(单位)出现整治进度滞后的情况。三是措施要硬,加大执法力度,现场发现问题要立即整改,该封就封,该拆就拆,前期做好摸排整治工作,减轻后期攻坚阶段的压力。四是检查过的场所要登记造册,保证整治质量,同时高标准打造各行业整治示范点,为各行业火灾隐患整治作示范。五是第三方服务公司进场后要迅速开展工作,对排查整治工作查漏补缺,开展地毯式、全覆盖的排查工作。六是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在目标任务推进表中标示出来,减轻心理压力。七是形成良好宣传氛围,结合创文宣传工作,一起巩固宣传效果。八是形成合力,加强部门联动,不要出现侥幸心理,确保一次性通过验收。


  政府领导率队深入村居检查指导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为做好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7月8日上午,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深入新前进村、金斗社区检查指导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检查期间,黄文波委员一行深入新前进村、金斗社区各三小场所进行了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实地检查指导,重点对三小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灯、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灭火器是否按要求配置并保持完整有效、是否存在“三合一”违法行为、员工是否掌握灭火器操作使用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问题,检查组人员要求各单位、场所迅速落实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检查结束后,黄文波委员要求村居、场所负责人要充分认识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清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务必将火灾隐患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规定的限期内必须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完毕,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严防死守狠抓落实

  坦洲镇组织辖区十五类场所管理人开展消防整治工作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坦洲镇公安派出所管辖的十五类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深入推进坦洲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7月8日下午,坦洲大队联合镇公安分局组织辖区十五类场所管理人开展消防整治工作培训会。
     首先,坦洲大队王小波副大队长传达了火灾隐患整治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近期全国火灾事故案例,强调了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的必要性,要求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培训内容,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希望以整治工作为契机,消除十五类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切实推动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深入开展。随后,教员对照三小场所火灾隐患整治验收标准对消防安全整治的内容、标准、程序、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
     最后,坦洲大队王小波副大队长向参会人员提出要高度重视三小场所火灾隐患点的整治,以培训为契机,加强沟通指导,严格按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验收细则抓好具体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集中消除和整改重大火灾隐患,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坦洲镇深入辖区出租屋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出租屋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消除出租屋火灾隐患。近日来,坦洲大队陆续深入辖区各出租屋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中,检查人员重点查看了出租屋的消防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应急灯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按标准要求配置并保持完好有效,楼道内是否停放电动车以及是否有电动车充电现象等情况,同时还向房东、租户讲解了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怎样处理家庭煤气泄漏以及食用油着火等基本消防知识,提醒租户做到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做到人离断电,人走关火、关气。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指出,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出租屋负责人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消防宣传,提升各租户的消防安全意识。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了各出租屋负责人和住户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强化对辖区出租屋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及时消除治安和消防安全隐患,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坦洲镇全面部署商住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7月9日,坦洲镇召开全面推动坦洲镇商住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会议。

  会议明确了商住小区消防安全整治重点:

  一、切实整治小区商铺内木质等可燃材料夹层(阁楼),并必须配齐消防安全“四件套”。

  二、对火灾隐患较高的五类场所,包括五金、窗帘、床垫、内衣、汽修“三小”场所,督促此“五类场所”安装简易喷淋和消防四件套。

  三、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必须要加装充电桩,设立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的地方。电动车集中停发点必须安装简易喷琳和摆放适量的灭火器。

  四、结合各小区的实际情况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将消防工作常态化,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五、各个商住小区物业负责人要把“三合一”巡查工作常态化;

  六、要加强消防值班人员的安全意识,要持证上岗;

  七、要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修,维修基金使用要合法合规。

  坦洲镇消防大队强调:

  一、“三小”场所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二、分析“2·23”深圳宝安区较大火灾事故,要求各商住小区物业公司要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强化消防安全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三、讲解“三小”场所进行讲解,解答各物业负责人的疑问。

  会议的最后,对小区商铺安装消防“四件套”完成率较高5个小区:海伦春天、骏景雅苑、汇翠山庄、中环明珠花园、现代花园进行颁发锦旗。


  【宣传知识 普及群众

       坦洲镇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7月8日下午,由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指导,坦洲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坦洲镇文明办主办,中山市村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消防安全 你我同行”宣传进机关、小区、幼儿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共150多人参加。

  活动中,消防整治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了以下消防防火的重点要点:

  一、消防安全知识、燃烧基础知识、防火一般常识、消防检查重点。

  二、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学习,让群众熟知各类消防设施、器材包括灭火器、室内(外)消火栓、空气呼吸器等的使用及检查、维护保养方法。

  三、现场实操培训火警处置程序、火灾扑救方法、紧急疏散与逃生,让群众知晓在发生火灾时,如何操作才能保障生命安全。

  在实操环节,群众热情高涨,纷纷举手想要体验扑救方法、紧急疏散与逃生等训练。

  本次活动让群众了解了消防安全知识,营造了消防安全人人皆知、人人重视、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坦洲镇组织志愿者深入小区开展消防知识入户宣传活动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御能力,7月8日下午,坦洲大队组织志愿者深入小区开展消防知识入户宣传活动。
     活动中,大队消防宣传员和志愿者一同走进辖区小区发放《消防安全知识防火篇》、《消防小战士》、《消防安全知识灭火篇》等消防知识学习单张。同时,还结合夏季火灾特点,从日常如何正确用火、用电、用气等基本常识为导入点,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家庭火灾的预防、各类火灾特点和处置措施、消防法律法规、正确报警、灭火器的使用及火场逃生自救等知识。
     下一步,大队将结合辖区实际,携手消防志愿者开展更多形式的入户宣传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住宅小区物管单位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切实提升了物管人员和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灭火实践技能水平及小区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


  【工作动态】

   ◆7月8日上午,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深入新前进村、金斗社区检查指导火灾隐患整治工作,重点对三小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照明灯、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和灭火器是否按要求配置并保持完整有效、是否存在“三合一”违法行为、员工是否掌握灭火器操作使用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
       ◆7月8日下午,坦洲大队联合镇公安分局组织辖区十五类场所管理人开展消防整治工作培训会。
       ◆近日来,坦洲大队陆续深入辖区各出租屋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各出租屋负责人和住户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强化对辖区出租屋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及时消除治安和消防安全隐患,提高了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7月8日下午,坦洲大队组织志愿者深入小区开展消防知识入户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住宅小区物管单位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切实提升了物管人员和微型消防站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灭火实践技能水平及小区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

  ◆7月8日下午,由中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指导,坦洲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坦洲镇文明办主办,中山市村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消防安全 你我同行”宣传进机关、小区、幼儿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共150多人参加。

  ◆7月9日,坦洲镇召开全面推动坦洲镇商住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会议。对小区商铺安装消防“四件套”完成率较高5个小区:海伦春天、骏景雅苑、汇翠山庄、中环明珠花园、现代花园进行颁发锦旗。

  ◆7月10日上午,坦洲镇火灾隐患整治办公室召开了坦洲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组会议,由各整治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整治工作情况及下一步计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和镇党委委员黄文波认真听取了各工作组牵头单位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对接下来的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连日来 ,坦洲镇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坦洲镇各村(社区)落实属地责任,分组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消防设施不到位、违规住人、明火煮食等违规现象,同时对各场所负责人讲解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等消防安全知识。


  【图片新闻】

图片21.png 图片22.png

坦洲镇召开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组会议                  政府领导率队深入村居检查指导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坦洲镇组织辖区十五类场所管理人开展消防整治工作培训会                     坦洲镇深入辖区出租屋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图片25.png 图片26.png

坦洲镇全面部署商住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坦洲镇开展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