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简报(第五期)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6-30 分享:

  目     录

  ·上下一心 坚持不懈·

  ◇坦洲镇领导班子专题研究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

  ◇坦洲镇组织召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协调会

  ◇坦洲镇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大家谈

  ◇坦洲镇组织召开农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现场会

  ◇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深入开展出租屋、三小场所夜查

  ·加强宣传 全民整治·

  ◇坦洲镇积极开展 “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坦洲镇全面营造整治消防宣传环境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上下一心 坚持不懈

  坦洲镇领导班子专题研究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

  6月14日,坦洲镇党委书记黄泽培主持召开坦洲镇领导班子务虚会,紧紧围绕坦洲镇作为南部大镇,在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中,要做什么、能做什么、该怎么做,谈观点、谈对策、谈建议,为打赢坦洲经济翻身仗,以及城镇建设、社会管理争先创优等问题,集思广益,谋篇布局。

  与会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坦洲发展实际,联系各自具体工作,围绕坦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城镇建设的痛点问题、社会管理的热点问题畅所欲言,深入分析问题,提出思路和建议,务实谋划下一步发展新举措。并对火灾隐患整治的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一要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力求全员掌握消防安全知识。二要制定整治工作标准,做到一视同仁,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展开整治工作。三要加大力度,推进我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火灾隐患排查。四是要建立大数据平台,完善各单位(场所)的台账信息。

  为贯彻落实领导班子务虚会精神,6月19日上午,坦洲镇召开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推进会,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及党委委员黄文波分别传达了黄泽培书记讲话精神,通报了整治工作情况,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对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严重性,切实抓好工作,不容失误。二是各单位部门及各村(社区)要相互配合,形成联动机制,尽快完成火灾隐患排查工作。三是工作要干净到位,严格执行工作标准,全力以赴做好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

  

坦洲镇组织召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协调会

  为扎实推进坦洲镇火灾隐患整治工作,6月16日下午,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主持召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协调会。消防救援支队帮扶成员、整治办成员、消防大队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首先向参会人员传达了坦洲镇黄泽培书记务虚会上对火灾隐患整治的工作要求,并通报了前期坦洲镇镇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情况,就当前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难点进行了交流讨论。黄文波委员对坦洲镇前期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如何整治火灾隐患提出要求:一是加深认识,切实抓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浓厚的整治工作氛围,提高群众消防意识。三是加大整治,对重点区域进行整治。四是加强协调,加强协作,确保将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到位。五是加强指导,要加强对坦洲镇整治工作的指导,确保在如期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坦洲镇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大家谈

  6月11日下午,坦洲大队组织召开整治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坦洲消防大队周宏戈大队长主持,党委委员黄文波、镇商会、个私协、青企、耗材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消防大队周宏戈大队长首先介绍坦洲镇作为今年全省第十二批火灾隐患重点地区之一的基本情况和相关对应的做法措施,指出各类场所经常性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强调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需要所有人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各协会代表要通过各自行业平台进行宣传,让各类场所的负责人、工作人员能够了解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能够积极主动理解配合,各协会要率先做好自身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接着,各协会代表对周宏戈大队长的发言表示肯定支持并发表以下四点想法和建议:一是针对已经开业的小场所希望能够有指引有标准去让小场所进行一次性整改。二是希望能够在工商设立二维码,通过扫码能够了解到不同类型场所的装修标准,避免造成二次装修的费用,同时对装修公司进行宣传教育。三是希望能再召开一个大型的座谈会,让更多场所负责人参加。四是希望能够对喷淋、烟感进行联网,如果出现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
      最后,镇党委委员黄文波对各协会代表发表的建议和想法表示感谢并一一进行回复,同时就做好整治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教育整治,要拥有共同做好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的想法。二要隐患自查,及时整改,要确切落实隐患排查等各种制度。三要积极探索,建立诚信体系,对各场所单位进行红黄绿分级。四要一视同仁,一条线画齐,要统一标准,统一口号。五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整治的氛围,各协会代表通过协会平台将共同整治的理念传达到每一个人。

  

坦洲镇组织召开农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现场会

  为进一步推进村居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根据省、市《关于印发<广东省社区(村)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粤消安[2017]2号)等关于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文件要求。6月19日上午,坦洲镇在坦洲村社区召开农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现场会,辖区13个村居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

  会上,支队帮扶组成员古陆军副大队长讲解了微型消防站建设的定义、目标、规模、要求、意义和重要性等内容,并对微型消防站建设的制度上墙、人员配备、日常管理、装备器材和值守联动等工作进行讲解指导。同时,各参会人员纷纷就目前本辖区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对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的运行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最后,坦洲大队王小波副大队长要求各村居负责人要按照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加大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实现人员力量、技术装备、工作效能有机整合,推动辖区微型消防站各项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有挂牌、有人员、有制度、有器材、有战力、有台账、有档案的微型消防站建站任务,进一步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深入开展出租屋“三小”场所夜查

  为全力推进坦洲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快出租屋、“三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进度。6月19日晚,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深入七村社区检查指导出租屋、“三小”场所整治情况,消防大队周宏戈大队长陪同参加检查。

  此次夜查,主要检查七村社区整治示范街出租屋、“三小”场所整改情况。重点检查场所是否按标准安装简易喷淋、独立烟感、是否存在违规住人情况,应急照明灯、安全疏散标识是否正常完好有效,检查出租屋楼梯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违规停放电动车、门禁断电后是否正常使用。

  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出租屋逃生出口不足,没有设置逃生软梯,应急照明灯、疏散指示标识多为伪劣品,不符合要求,起不到真实用处。黄文波委员特别提出,出租屋采用的电动锁门禁必须要及时检查,避免出现因断电而门禁实效,导致不能开门。针对消防设施假劣问题,周宏戈大队长现场指导出租屋屋主如何鉴定购买消防设施是否为正品。

  最后,黄文波委员要求,检查存在问题的出租屋,屋主要针对存在问题尽快整改,并且要求村社区网格员及时对存在问题胡出租屋进行复查并指导如何落实隐患整改。

  

     【加强宣传 全民整治

坦洲镇积极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6月16日上午,坦洲镇举办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坦洲消防救援大队借助生产月活动面对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手把手教授如何使用消防器材,为辖区群众奉上了一顿盛大的“消防安全大餐”。

  活动现场,消防宣传人员和消防志愿者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知识手册以及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热情地向现场群众宣传讲解消防法律法规、家庭防火常识、逃生自救方法等贴近生活的消防安全知识,并手把手教其如何使用灭火器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火灾防控能力。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提升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下一步,大队将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唱响防火宣传主旋律,让消防安全知识家喻户晓。

  

坦洲镇全面营造整治消防宣传环境

  为进一步加大坦洲镇火灾隐患整治宣传工作力度,营造浓厚的消防整治宣传氛围,全面提升广大市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自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坦洲镇消防宣传工作组制作了300多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横幅和大型的宣传栏投放到坦洲辖区各大主干道、工业园区、村居街道等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消防,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提高防火意识 关注消防安全”、“出门不忘三件事,熄火,断电,关燃气”、“珍爱生命从防火做起,杜绝火患从自我做起”、“消防情系你我他,预防火灾靠大家”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的消防安全标语横幅和宣传栏提示语格外引人注目,一条条红色消防宣传横幅时刻提醒人们关注消防安全,提升安全意识。
       目前,这些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横幅和宣传栏对消防安全常识的展示,在坦洲镇的大街小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坦洲辖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了一个和谐、安全、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也为坦洲辖区广大群众身临其境的融入到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中。

  

      【工作动态】

  ◆六月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大事记

  ◆6月11日下午,坦洲大队组织召开整治工作座谈会,镇党委委员黄文波对各协会代表发表的建议和想法表示感谢并一一进行回复,同时就做好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

  ◆6月14日,坦洲镇党委书记黄泽培主持召开坦洲镇领导班子务虚会,会中,对下阶段消防安全整治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6月16日下午,坦洲镇组织召开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协调会,传达了坦洲镇黄泽培书记务虚会上对火灾隐患整治的工作要求,并通报了前期坦洲镇镇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情况。

  ◆6月16日上午,坦洲镇在消防主题文化公园举办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面对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手把手教授如何使用消防器材,为辖区群众奉上了一顿盛大的“消防安全大餐”。

  ◆6月19日上午,坦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主持召开坦洲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推进会,传达了镇领导班子务虚会精神,通报整治工作情况,部署下阶段工作。

  ◆6月19日上午,坦洲镇在坦洲村社区召开农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现场会,进一步推进村居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

  ◆6月19日晚,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深入七村社区检查指导出租屋、三小场所整治情况

  ◆6月20日上午,镇党委委员黄文波联合消防大队一并深入辖区天贸电子有限公司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坦洲镇消防宣传组制作了300多条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横幅和大型的宣传栏投放到坦洲辖区各大主干道、工业园区、村居街道等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消防,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图片新闻】


                        坦洲镇领导班子专题研究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png   坦洲镇召开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推进会.png

                          坦洲镇领导班子专题研究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                   坦洲镇召开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推进会

                                坦洲镇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大家谈.png  组织召开农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现场会.png

                                                   坦洲镇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大家谈                                 组织召开农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现场会

                               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深入开展出租屋、“三小”场所夜查.png 坦洲镇积极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png

                              坦洲镇党委委员黄文波深入开展出租屋、“三小”场所夜查        坦洲镇积极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

                                坦洲镇全面营造整治消防宣传环境.png     坦洲镇借助宣传横幅、宣传栏扮靓辖区大街小巷.png

                              坦洲镇全面营造整治消防宣传环境                              坦洲镇借助宣传横幅、宣传栏扮靓辖区大街小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