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23 分享:

  为坚决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中山改革“头号工程”的部署,立足执法实践,着力构建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助力形成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整体框架和方向,结合一年以来的镇街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实施工作,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完善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行政执法办案流程实现线上一体化

  自2021年以来,坦洲镇全面推行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线上集中办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三大类案件。其中坦洲镇行政处罚案件在行政执法“两平台”的办理量达959宗,行政处罚案件办理量在全市22个镇街中位列第3;行政执法案件总办理量达到1253宗,案件办理总量在全市22个镇街中位列第9。“两平台”的应用,保证了立案、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统计分析等执法全过程监控,实现执法数据分析可视化。

  二、推动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执法实践,将各市直行政执法部门梳理的免罚清单落实到具体行政执法案件中,对纳入免罚清单的行政处罚事项,及符合轻微违法情形实行处罚教育前置制度,打破“以罚代管”的传统管理模式,为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人性化的行政执法服务、更宽松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1年以来,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包容审慎执法原则实行创新柔性执法,对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领域案件作出不予处罚决定的共25宗。

  三、严格遵循执法程序,维护公平正义

  严格遵循行政执法程序对提升政府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重大意义。坦洲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定期召开案审小组会议,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集体讨论,确保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依法公开举行听证会,围绕调查证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及违法事实是否清晰予以说明和质辩,保障了行政执法的公正透明;严把法制审核关,确保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2021年以来,坦洲镇公开举行了4场行政处罚案件听证会,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集体讨论的共142宗,通过法制审核的案件共846宗,保障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

图片5.png

  依法召开听证会,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