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上榜!省级农业科技园!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1-19 分享:

  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第七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坦洲镇广东省农业科技园成功入选,成为我市此次唯一入选的农业科技园区。

  坦洲镇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建设总投资520万元,主要分为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核心区突出技术原动力功能,建成技术研发、集成与应用、良种引进示范和繁育等功能区,打造产业集聚和技术集成平台;示范区利用原有的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建立产业示范点,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方式和农业科技特派员进行示范推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辐射区突出产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在辐射区内推广应用先进技术,促进优势特色产业的技术升级和产业发展。

  据了解,2020年,坦洲镇实现农业总产值13.05亿元,其中渔业总产值8.32亿元。坦洲镇水产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大力发展高标准池塘养殖。2019年,全镇水产养殖产量达3万吨,养殖面积与养殖产量稳步增长。目前,全镇水产养殖面积达3.2万亩,主要品种包括四大家鱼13018亩、巴鱼2669亩、南美白对虾5622亩、罗氏沼虾2816亩、海鲈919亩、加州鲈605亩、生鱼775亩、台湾泥鳅700亩、罗非鱼848亩、澳洲淡水龙虾847亩、中华鳖522亩、笋壳鱼784亩、鳗鱼553亩。水产养殖成为全镇农业生产的主导产业,巴鱼、南美白对虾、罗氏沼虾、鲈鱼、生鱼、澳洲淡水龙虾和中华鳖等优质水产品种成为水产养殖业中的主打品种。

  全镇水产养殖养殖场(户)共636家,其中中山市龙头企业(水产品加工、贸易出口企业)2家,中山市市级示范合作社3家、供港澳水生动物注册登记企业共有8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企业4家、农业农村部养殖河鲀鱼鱼源基地2家。2020年,坦洲镇群联村(海鲈鱼)入选市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今年9月,坦洲镇群联村(水产养殖)入选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坦洲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努力将其打造成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接下来,坦洲镇将以省级农业科技园为契机,提升淡水养殖“育苗+养殖+流通+科技+营销(品牌)”的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着力促进坦洲渔业向高端化、集聚化、融合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推动产业兴旺、促进农民脱贫致富,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