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获得中山市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典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4-17 分享:

图片1.png

  近日,坦洲镇以“‘渔’你一起,走上农业现代化‘快车道’”为主题的案例,成功获得中山市首届乡村振兴创新典型五大振兴创新典型之一。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坦洲镇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围绕“土特产”,把党建、科技、绿色与特色养殖业发展有机结合,建成了面积全市第一大的水产养殖基地及近万亩连片高标准水产养殖园区,基本形成了育苗、养殖、流通、加工的淡水养殖产业链,初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22年,渔业产量达37128吨,全产业链产值超20亿元。


 图片2.png

   航拍坦洲镇高标准水产养殖园区

  一、人无我有,做好“土”字文章

  在渔业发展上,坦洲镇具有良好的乡土优势资源。一是地理位置好。靠近西江,水网密布,养殖条件好;毗邻珠澳和横琴新区,“井字形”高速通畅便利,市场前景好。二是养殖面积大。水产养殖面积3.2万亩,位列全市第一。三是养殖品种多。以四大家鱼、巴鱼、海鲈鱼、鳗鱼、黄立鱼、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澳洲淡水龙虾为主。农业农村部养殖河鲀鱼源备案基地2家,为全市唯一。四是集群效应强。成功认定为广东省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水产养殖专业镇,群联村成功认定为广东省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水产养殖专业村。截至目前,我镇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镇各1个;市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3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7家,占比全市水产类菜篮子基地60%,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供港澳水生动物注册登记企业9家。

2023-04-17 11-02-52屏幕截图.png

  二、人有我优,写好“特”字秘诀

  坦洲镇立足于水产养殖优势,优化养殖模式,努力写好“特”字秘诀。

  一是走绿色发展之路。依托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积极推广“种茜养虾”和“鱼-虾”混养等生态养殖新模式,增加虾的立体攀附空间,减少了饲料、药物和净水剂等投入物,控制了内源污染,保护了池塘的生产能力,提高了产量和品质。2022年产量达360吨,年产值超3800万元。

  二是走科技赋能之路。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支持水产龙头企业深化水产加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目前,多家水产养殖公司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如强晟水产实现了“手机养鱼”,坐在办公室看着手机就能了解水产生长趋势、鱼塘水质指标、病虫害等情况,实现了对智能渔业的无人智能控制、投饲系统的自动化管理、病害的预警、养殖成本的核算。“养殖数字化云平台”一年节省成本近30万元。此外,建立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与科研院所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推进坦洲水产养殖相关产业科技支撑体系建设。

  三、人优我精,讲好“产”字故事

  坦洲镇在不断夯实水产养殖基础上,积极探索“品牌化”发展,纵深延长产业链价值,讲好水产故事。通过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指导服务,做大做强“金斗脆非”“海鲈鱼”“坦洲巴鱼”“昌晟”“顺鳗兄弟”“游龙斑”等坦洲品牌,提升农业含金量。目前,我镇共有中山市农业龙头企业7家,注册水产品牌商标4个,其中“YC裕盛隆达”海鲈鱼被认定为省名牌产品并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部分龙头企业已实现了集水产养殖、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中转及进口贸易于一体的。

图片3.png

  特色品种盲曹鱼养殖上央视

  未来,坦洲镇将紧紧围绕科技农业、都市农业、附加值农业、农旅融合等进行农业发展布局,以入选2023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为广东仅有9个入选镇区之一)为契机,规划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利用现代农业科技成果促进坦洲淡水养殖产业链转型升级。同时,谋划布局省级预制菜产业园深加工核心园区,联动大湾区水产、畜禽、蔬菜等农产品优势,打造集“商贸物流、生产加工、研发创新、综合服务”于一体的预制菜核心产业园。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荣获2022年度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称号等优势,大力发展乡村餐饮购物、旅游休闲、科普教育、农事体验等,推动坦洲农业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