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加快“南联”步伐,中山这里将打造“不是横琴的横琴”!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2-03-29 分享:

  3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郭文海到坦洲镇调研疫情防控、低效工业园改造、水污染治理等工作。郭文海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坦洲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连续抗击疫情表示衷心感谢,鼓励坦洲发扬伟大抗疫精神,广泛凝聚智慧力量,抢抓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机遇,加快“南联”步伐,谋划万亩级现代产业园,依托高端制造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

  图源:坦洲发布

  郭文海到十四村市际交界卡点,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十四村是坦洲流动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户籍人口3000多人,实际管理人口超10万人。郭文海对正在冒雨开展健康码登记排查的公安干警表示慰问,叮嘱大家在防疫过程中注意自身防护,合理轮岗、劳逸结合。 

   图片

  郭文海指出,十四村管理人口众多,人员流动频繁,疫情防控任务极其繁重。要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将防疫的措施要求落实到每家每户,提高个人自我防范意识,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筑起群防群治防线。要健全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有效管控,坚决防止疫情在社区传播乃至跨区域传播。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面管控,突出抓好出租屋消防、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守好守牢平安稳定的底线。

  图片

    郭文海到坦洲镇七村,了解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和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情况。坦洲镇现有低效工业用地6300亩,占现状工业用地总面积约六成,2022年计划连片改造拆除整理用地1000亩,目前已确定实施“工改”项目7个。七村是全市启动较早的综合改造项目,据社区干部介绍,当地群众参与改造意愿强烈,也希望改造后能够更多持有产权。

  郭文海强调,农村“领头雁”很重要,要鼓励农民多持产权,而不是简单地一笔钱分完。除了有一些大项目落地要收储土地,搞现代产业园区,产权物业要留一部分给村集体,“把产权、物业留给农村、农民,像母鸡长期下蛋,那才是农村的未来。”

  郭文海指出,今年以来,坦洲镇经历了两轮疫情,干部群众、企业家、公安干警、医护人员众志成城、连续抗疫。“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两轮疫情充分彰显坦洲上下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有这样一种精神,坦洲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迈上新台阶。”  

  郭文海强调,坦洲是非常好的地方,地理位置靠近横琴,与珠海连成一体,城镇建设基本成型,充满人气活力。只要把平台、产业打造起来,就能聚集高端人才就地就业、创业。接下来,一要总结过去经验教训,忍住短期“阵痛”,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发展、制造业发展、高质量发展,切不可再走过度依赖房地产的老路。二要咬定高端制造业发展不动摇,整合现有土地和低效工业园连片整备用地,谋划万亩级高端制造主题产业园。三要加快“南联”步伐,在市的支持统筹下,加强与珠海协同联动,全方位对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打造“不是横琴的横琴”。


  图片

图源:坦洲发布  

  郭文海还到十四村涌调研未达标水体整治工作。该河涌是前山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的组成部分,由于沿岸排污口多,生活面源污染严重,河水散发出刺鼻气味。

       郭文海要求,要按照论证形成的技术路径,实施“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确保今年底前实现不黑不臭的目标。他强调,前山河流域治理是一个大工程,务必要保证质量。要建立质量终身追溯机制,如果投入不见效、群众不满意,任何时候都要倒查问题、追究责任。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日夜兼程,加快进度,大兵团作战,力争提前实现治理目标。

  市领导李长春、陈晖东、徐剑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