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严防死守!坦洲镇部署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18 分享: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让坦洲镇居民安全欢度春节,1月15日上午,坦洲镇召开2021年春节前后疫情防控专题研讨会,提前部署落实好“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

       会上,疫情防控重点专班组牵头各部门汇报近期重点防控工作情况,并对春节前后疫情防控重难点工作提出应对措施。同时强调,面对春节前后的这场疫情防控大考,全镇上下要统一思想和行动,慎始如终,扎实工作,坚决打好春节防控这场硬仗。

       坦洲镇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主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国坚提出:一要严肃纪律、加强领导,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各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疫情防控值班体系,科学精准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要细致谋划、强化宣传,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倡导简单过年,严格落实“三减少一加强”,即减少人员流动、减少路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三要突出重点、强化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全面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落地排查,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粤港跨境货车司机管控,加强农村、教育线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隔离管理工作,完善应急指挥体系。

图片

  

  疫情防控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过年是每个人盼望已久的团圆。然而,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 过年的人员流动更易于疫情传播。因此,希望市民街坊不能存有侥幸心理,非必要不返乡,心相聚健康年,这份春节防疫指南还请牢记:

  一、非必要不返乡,如需出行应谨慎

  要密切关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疫情风险等级查询信息和各地疫情风险提示,主动配合防控措施。

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国)境。

  返乡返岗等应错峰出行,出入境手续应提前网上办理,境外归国人员及中高风险地区流动人员应及时与入境管理部门或居住地辖区居委会联系报备、配合管控。若发现自己与新冠确诊患者或疑似患者有相关接触,或自己为同乘人员,应尽快主动向辖区居委会申报,不可隐瞒

一旦出现疑似症状,应立即就诊,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图片

  二、非必要不聚集,到公共场所应防护

  提倡网上拜年;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家庭聚会应控制在10人以下,不食用野生动物,做好个人防护,有流感等症状不应参加。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环境整洁的餐厅;提倡分餐制,无法分餐时应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尽量不参加文艺演出、展销等聚集性活动,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封闭场所,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儿童、孕妇更应避免前往。公共场所应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和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安全距离1米以上;避免触摸门把手等公共物品和设施表面,接触后应及时手消毒,未清洁的手不可接触口眼鼻。  

  三、提倡非接触购票,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1、出行前应准备足够的口罩、消毒湿纸巾或免洗洗手液,尽量选择步行、骑行、驾乘私家车等交通方式。

  2、乘坐公共交通尽量使用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记清乘坐车次及车牌号,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做好相关登记报备工作。

  3、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时应全程佩戴口罩,条件允许应开窗通风。

  4、乘坐飞机、高铁、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主动配合防疫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

  5、乘坐公共交通后回家及时更换口罩,做好手卫生,将外穿衣物置于通风处。

  图片  

  四、抗疫爱卫同行,居室清洁通风

  积极响应爱国卫生运动,居家与公共空间均应搞好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垃圾分类、清洁消毒,减少传播风险。

  家庭环境以清洁通风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储备好体温计、口罩及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

  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衣被等经常清洗晾晒。

  注意个人卫生、咳嗽礼仪与手消毒。自室外返回、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烹饪或准备食物前,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和流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入住酒店或宾馆,应加强房间通风,对客房的公共接触台面等先用消毒湿纸巾消毒,并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能走楼梯则不乘坐厢式电梯,若要乘坐则应佩戴口罩。    

  五、人物同防,确保安全

     应防范进出口贸易和生鲜冷链有关疫情风险。

  从正规渠道购买产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

  接收快递包裹、清洗冷链食品时,佩戴一次性手套,用75%酒精对其外包装进行消毒,若需存储应独立封闭包装,若要食用应高温煮熟,处理完毕应立即洗手消毒。  

图片

   

来源:坦洲发布  中山市卫生健康局坦洲分局、中山市卫生健康局、中山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