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坦洲镇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会办情况公开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31 分享:

  为做好坦洲镇2021年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按照“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现变更《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7号会办意见的函》《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78号会办意见的函》《中山市坦洲镇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87号的会办意见》《中山市坦洲镇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65号的会办意见》《关于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75号会办意见的函》《关于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77号会办意见的函》《关于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78号会办意见的函》公开方式,由“不公开”变更为“主动公开”。具体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7号会办意见的函

  我镇同意并支持“要求把丫髻山、铁炉山、泉林山森林公园纳入南部新城建设的建议”并且在中山市香山新城(南部新城)城市设计中充分考虑“山-城-田-河-文-旅”的资源要素优势,依托“三山夹一川”的自然生态格局发展创新经济,实现产业转型提质,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山水定势,山水立形,山水兴文的整体格局,打造香山南麓、湾西城央、山环水抱、智创新城的新城形象。

  二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78号会办意见的函

  我镇同意并支持“关于盘活利用闲置土地、提高土地使用率的建议”并且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巡查力度与处置力度,具体建议如下:(一)摸清家底,厘清我市闲置土地整体状况。(二)形成快速有效的查处机制。(三)完善闲置土地处置的相关法律法规。(四)落实处置,根据不同的闲置原因及时针对性作出处置,保护好土地资源。

  三中山市坦洲镇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87号的会办意见

  (系统推进治污工作。全力配合市水务局实施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前山河全流域),项目总投资约57亿元,建设范围包括前山河流域的三乡镇和坦洲镇的所有河涌,建设内容含截污工程(包括截污管网工程和分散式一体化处理工程)、河道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生态修复综合模块化治理工程等内容。目前,我镇已成立坦洲镇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作专班负责配合市属部门推进及协调我镇相关部门、村(社区)参与工程勘察、设计、建设、运营等工作。同时,市水务局已确定首批8条优先实施的示范河涌(十四村涌、十四村新开河、鹅咀涌、沙心涌、猪母涌、十围涌、同胜涌、涌头涌),制定了总体整治计划,现正在开展地形勘察和施工图纸设计等前期工作,项目计划于2023年年底前完工。

  (二)建管并重,不断完善镇污水处理设施。扩大前山河流域生活污水收集范围,2019年至今,我镇投入约2.27亿元启动31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含东灌河流域11项),目前已完成27,建成污水管网敷设长度约25公里,安装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备7套坦洲镇污水管网清淤检测工程同步推进,2020年完成了对镇内现有污水管网清淤检测,总长度约96公里,累计修复约1公里。截至目前,我镇共有1座日处理能力9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及9套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合计4400吨),配套污水管网总长度118.6公里。

  (三)落实河长制,多措并举推进“五清”综合整治。一是对全镇40条河涌开展常态化清漂,2020年至今,共清理河面垃圾及水浮莲约5107吨,前,全镇河涌水面的水浮莲的生长速度已得到有效控制,达到阶段性治理的目标二是加快推进全镇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对污水管网覆盖区域实施沿河排污口封堵,并结合“五清”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清污”工作力度。三是重点河涌实施清淤疏浚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河道疏浚清淤长度约20.56公里,同时,积极推进中小河流域综合整治坦洲镇项目隆盛涌、东梪涌、蜘洲涌等6条前山河流域支流进行疏浚清淤计划疏浚总长度约19.27公里,该项目已完成施工量约88%力争2021年5月底前全部完成。四是辖区内河湖障碍物及涉河违法违建进行清理2020年至今,“两违”行动清拆涉河违建物365宗,面积约9225平方米,清理河湖障碍物40宗,确保河道行洪排涝畅通及河道管理稳定有序

  (四)开展广泛宣传2020年至今,我镇累计播放河长制宣传题材电视新闻39篇,制作河长制电视公益广告5条,播出2050条次,开展护河志愿活动71次通过播放河长制电视新闻、公益广告、开展志愿护河活动等多种方式,强化群众爱河护河意识,营造全民参与保护河涌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中山市坦洲镇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65号的会办意见

  积极配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做好关于大力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的有关工作,计划分两个阶段推动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坦洲园成为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是制定《坦洲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坦洲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考核认定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对照镇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考核认定标准,加快园区装修、招商等工作,推进园区正式运营,建成镇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二是对照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考核认定标准,不断推动中山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坦洲园壮大发展,争取在五年内创建成为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五、关于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75号会办意见的函

  我镇正推进实施前山河流域中山片区河道防洪堤整治工程。前山河流域中山片区河道防洪堤整治工程是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实施的一宗水利防灾减灾基建项目,同时也是我镇“十四五”期间重要民生水利工程之一。主要建设内容为:对前山河流域坦洲镇内河涌防洪堤进行全面加高加固以及新建蜘洲涌节制闸。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可研、勘察、设计招标。项目的可研勘察设计单位正开展测量、地质勘查、现场调研等工作。下阶段,我镇将加快工程前期审批工作,争取项目早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完成后将有效提升全镇内河防御能力。

  六、关于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77号会办意见的函

  石角咀水闸位于珠海市境内前山河水道出海口处,是大型综合水闸枢纽。2018年9月广东省航道事务中心鉴定船闸为四类闸,2019年7月省水利厅评定石角咀水闸为四类闸,水闸船闸均建议拆除重建。为此,经中山、珠海两级政府共同研究决定按照由珠海负责投资建设,建好后再移交给中山管理的模式对石角咀进行原址重建。目前,项目正在开展各项前期工作当中。下阶段,我镇将积极配合中珠两市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争取早日动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水闸防洪挡潮标准,改善前山河水质,保障中珠联围区域内防洪(潮)排涝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关于中山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178号会办意见的函

  茅湾涌位于中珠联围上游,是中珠联围内40余条内河涌之一,也是一条跨镇区的公共河道。该河涌北起于三乡镇泉眼村,向南流经三乡新圩、茅湾以及坦洲永二、永一、联一等后,与前山水道交汇于联一滘口,全长14.94公里。其中,坦洲段长约7.74公里。受特殊地理位置因素影响,茅湾涌是三乡镇最重要的产洪外排通道,每逢暴雨,三乡镇内的产洪除部分通过麻子涌和中珠排洪渠外排后,剩余70%以上的产洪都汇集于茅湾涌,并最终顺着河道汇入中珠联围坦洲镇境内的平原河网地带,最后从坦洲镇管辖的大涌口水闸排至磨刀门水道或由前山水道尾端的中珠联围石角咀水闸排出外海。鉴于三乡镇与我镇均位于中珠联围综合防御体系保护范围内,且三乡镇位于我镇上游,三乡镇防洪排涝安全事关中珠联围整体,特别是我镇的防洪排涝安全。对此,我镇高度重视,近年来,切实加强与三乡镇的相关衔接工作,保持密切联系,协调三乡镇解决茅湾涌跨镇区河道的排涝问题。下一阶段,我镇将继续加强与三乡镇的协调沟通,科学调度水闸,根据天气情况提前预排,全力降低围内水位,增大涌容量。力争通过多项措施,缓解并最终解决防洪排涝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

    


  中山市坦洲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