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2019年三乡镇十件民生实事票选

【2019年三乡镇十件民生实事备选项目】

  一、扩建白石环小学
  项目位于白石环小学校园内东南侧。项目用地面积4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2019年正式动工,预计2020年9月完工,建成后容纳36个教学班,学生1980人,增加学位600个。

  二、鸦岗小学扩建项目
  项目总建筑面积为26535㎡,其中新建建筑面积为22435㎡,新建教学楼、体艺馆、食堂、科艺楼、报告厅、地下室以及配套设施楼等。2019年计划完成中标价50%的工程量。

  三、三乡医院异地新建项目
  按照区域中心医院的标准建设三级综合医院,设置800张床位。建设内容包括门诊医技楼、急诊楼、住院楼、教学行政楼、生活配套设施等。2019年计划完成中标价40%的工程量。

  四、岐澳古道三乡示范段修复工程
  项目分为古鹤段与雍陌段两项,其中古鹤段:新建蚝壳墙,南北驿站,戏剧院前广场修缮,石板街修缮,建造景观雕塑。雍陌段:重建石板街,对圣堂祖庙、雍陌郑公祠、篮球场、东山书院遗址等广场进行修缮。2019年正式动工,预计2020年底完工。

  五、“厕所革命”
  摸查了解镇区公共厕所建设情况,新建、改造12个公共休闲场所厕所,修缮、完善一批农村公共厕所。

  六、完善轨道交通对接,优化港珠澳客运班车班次
  优化调整跨市、镇公交线路,实现与轨道交通的无缝对接,增加途经港珠澳大桥的客运班次,全力推动与湾区城市之间的快速互通。新增1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1条公交线路,延长1条公交线路首末站点,加密1条公交线路班次,优化更新部分纯电动公交车,进一步完善万象郡等公交枢纽站建设。

  七、加密八线工程(三乡段)
  加密八线工程(三乡段)由市交通发展集团作为工程的建设实施主体,已于2017年11月完成施工招投标和监理招标,目前已具备进行施工的条件。2019年我镇将积极协调上级部门,解决251亩旧路用地确权问题,加快加密八线工程(三乡段)进程。

  八、220KV桂宝甲乙线、桂乐甲乙线三乡段迁改项目
  220KV 桂宝甲乙线、桂乐甲乙线高压塔线行横跨我镇,线路保护区投影水平面面积约427500 平方米(折合641 亩),占用较多宝贵的土地资源,且穿越镇区中心,靠近居民区,影响城市美观。同时因坦洲快线工程建设,对坦洲快线的净空安全距离严重不足,因此必需对高压塔进行迁改。迁改工程将横跨三乡镇中心的高压塔线路(N17~N46 段)迁改至乡村山地上,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保护环境,改善市容市貌,维护群众利益,减少不和诣因素,促进我镇经济发展,同时可提高供电可靠性,迁改工程建成后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目前迁改路径已经过多方论证及调整,上报市供电局审批,目前正加快推进征地拆迁、环保评估以及各项规划报建工作。

  九、平安乡村视频系统建设工程
  在全镇17个村居安装全彩摄像机1500个,挑选500个社会视频接入专网。建设选用全彩摄像机,视频资料存储于云端。建成以后,全镇村居基本能够实现村居内巷视频全覆盖。该系统在抢险救灾、突发事件处置、社会治安防控、侦查破案等领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十、智慧消防工程
  充分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由政府搭建平台,机构投资运营,利用智慧消防物联网监控设备,建立三乡镇“智慧消防应急服务中心”,实现“初期火灾预警、应急快速响应”的服务管理,实时监控消防安全动态。建立智慧消防应急救援响应机制,实现一点报警多级响应。

  十一、三乡镇河涌清淤清障工程
  对镇内15条河涌进行清淤清障。

  十二、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镇)
  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县区(镇)建设。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先行理念,探索建立健康促进县区(镇)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的核心健康观,增强人们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十三、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
  为切实方便市民办事和休闲娱乐,重新选址建设三乡镇新行政服务中心,构建“镇行政服务中心+南部组团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高效行政服务,打造集“政务服务、文化服务、党群服务、民生服务”于一体的行政服务中心,并引进辐射南部镇区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升级为中山市南部政务服务中心,为全体市民提供“一站式”的政务文化休闲服务。2019年启动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程序。 

  十四、推进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提升各村(社区)人居环境
  (一)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按照“三整治”、“三清理”、“三拆除”要求开展有关工作,着力查处违法建设、占道乱堆放、违法设置或残旧破损户外广告招牌等影响环境的违法违章行为。(二)推进落实“门前三包”。以大布村为试点创新环境卫生管理模式,实行管理网格化、保洁机械化,并逐步向其他村(社区)推广该模式方式方法。(三)加强村(社区)城管工作站建设,各村(社区)落实城管工作站人员、装备等的规范配备,使城市管理根植农村、融入农村、服务农村。

  十五、郑观应故居文化工程
  项目占地面积约7222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人民币。在“秀峰家塾”对历史建筑恢复原貌,建设郑观应纪念馆,对周边建筑进行整治,恢复清末时期雍陌村村貌,并对空地进行景观优化改造,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遗存,开拓新时期乡村文化观光引力点。项目分三期工程开展建设,一期工程现状为原雍陌村小学旧址,拟全部拆除后建设成郑观应故居文化工程的配套建筑群。一期用地面积2930.6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5695.79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252.99平方米(包括:游客中心、社区活动中心、架空层等),地下建筑面积4442.8平方米(包括:展厅及辅助用房、地下停车库及设备用房等)。2019年实现一期项目施工招标文件挂网。

1.请您从以下15项民生实事备选项目中选出10项您希望实施的民生实事(在备选项目前的“□”上打“√”)。(共1403票)
1、扩建白石环小学
71票
2、鸦岗小学扩建项目
92票
3、三乡医院异地新建项目
129票
4、岐澳古道三乡示范段修复工程
80票
5、“厕所革命”
83票
6、完善轨道交通对接,优化港珠澳客运班车班次
113票
7、加密八线工程(三乡段)
99票
8、220KV桂宝甲乙线、桂乐甲乙线三乡段迁改项目
228票
9、平安乡村视频系统建设工程
77票
10、智慧消防工程
66票
11、三乡镇河涌清淤清障工程
122票
12、创建广东省健康促进区(镇)
73票
13、新行政服务中心建设
57票
14、推进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提升各村(社区)人居环境
70票
15、郑观应故居文化工程
43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