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共中山市三乡镇委员会关于十五届市委水污染治理
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中共中山市三乡镇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4-07 分享: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5月27日,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对三乡镇党委开展了水污染治理专项巡察。2022年7月8日,巡察组向三乡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视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是深化认识,坚定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我镇党委始终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在市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镇党委迅速行动,镇党委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安排整改工作。镇党委于7月11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布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于7月15日召开三乡镇水污染治理专项巡察反馈问题研究部署工作会议,对照问题逐条进行分析、研究和部署,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于7月28日召开镇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整改方案并要求各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承担责任,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做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切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到位,坚决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着力解决问题,造福群众,促进发展,以高质量的巡察整改推进三乡改革发展稳定提质增效。

  二是强化领导,全面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及时成立三乡镇关于市委水污染治理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镇长担任,成员包括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下设整改办公室,分设综合协调、文字材料、专项整改和监督检查等4个工作组。根据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各责任领导先后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研究推进会21次,着力研究整改措施,讨论整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出成效。

  三是紧盯问题,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到位。按照“问题个个要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措施条条能落实”的原则,我镇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印发整改方案,明确每个问题的整改时限、责任领导、配合领导、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确保巡察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强化整改台账管理,实行全过程销号管理,实事求是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收集整改成果档案材料,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四是深入督导,切实提升整改实效。强化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通过跟踪督办、资料抽查、组织会议、个别谈话、现场检查等方式,针对巡察发现问题逐一对照查看整改进度,深入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全力督导落实。对进展缓慢、整改不力的部门给予当面提醒,确保整改工作步伐一致。2022年9月26日至27日,监督检查组对责任部门的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针对发现问题,监督检查组逐一对应提出要求,并督促各责任部门对巡察反馈问题再分析、再研判、再努力、再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真改实改,不折不扣把巡察反馈意见落实到位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大仗硬仗方面

  1.学懂弄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水污染治理政策法规文件精神

  (1)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一是开展专项排查,查找不足,做到即知即改。积极梳理上级要求传达学习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方面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事项,并通过镇党委会第一议题形式组织开展了学习,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贯彻工作走稳走实。

  二是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对标对表上级学习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以来,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86项,并每季度收集贯彻落实情况,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落实。②用好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平台。印发《三乡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镇党委学习内容,并要求全镇各级党组织将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年度重点学习内容。期间,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题开展了学习研讨;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学习治水相关书目,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③推动职能部门学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组织各涉水职能部门、村(社区)对重要涉水文件开展集体学习。印发三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有关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督办等一系列制度,并把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重要生态环境保护文件精神作为必要议程,每季度开展理论学习,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是举一反三,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①推动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内涵,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纳入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并报送学习情况,推动党员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能力水平持续提升。②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培训,组织我镇分管相关业务的领导班子成员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部门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参加培训,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治水护水责任意识,共同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2)学习重要涉水政策法规文件

  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补学”。认真排查2013年以来上级印发涉水政策法规类文件学习情况,甄别其中未学习且当下仍在施行的重要文件,形成涉水法律法规及相关重要政策文件汇编,下发至各职能部门学习。同时我镇已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涉水职能部门对《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重点文件开展了专题学习。

  二是邀请专家对重要涉水政策文件进行解读。我镇邀请了市环境技术专家就2022年我市最新涉水文件政策进行解读;邀请了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水务规划研究院专家就治污治涝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通过专家对重要涉水政策文件进行解读,进一步推动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悟重要涉水政策文件内涵要求,更好地运用涉水政策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完善学习制度。印发三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有关工作规则(内含季度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每季度组织涉水职能部门集中学习重要涉水政策法规文件”要求。2022年第三、第四季度以及2023年第一季度,镇主要领导已组织各涉水职能部门、村(社区)对重要涉水文件开展了集体学习。

  (3)深入调查研究,落实中央文件规定的相关要求,专题研究治水思路策略,挖掘亮点

  一是邀请专家助力,拓宽治水思路。已分别邀请市环境保护部门、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水务规划研究院等环保、治水领域专家到我镇召开培训会和座谈会,共同研究我镇治水措施,并结合三乡独特地形,创新提出“污涝同治”的治水新思路,即在大力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治污工作的同时,同步开展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等治涝工作,真正实现源头减污、标本兼治。截至目前,各项“污涝同治”工作按计划推进中。

  二是开展综合调研,不断理顺治水思路。于2022年1月至9月开展水污染治理综合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将调研成果作为编制水污染整治方案的重要参考,制定并印发2022年三乡镇水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方案。截至目前,各项年度治水任务均按时序推进。

  三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适时调整治水思路。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牵头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明确了“大气环境质量实现高位保进,水环境质量实现稳步提升”的2022年度生态环境质量目标。同时推动解决当季重点生态环境领域问题,其中第一季度明确了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及计划安排;第二季度推动了央督案件办结工作;第三季度明确了生态环境领域涉刑案件联合办理制度;第四季度推动了2022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工作。2022年,三乡镇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全市第1位,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排名全市第10位,基本实现阶段性生态环境质量目标。

  2.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4)加大重要涉水文件的落实力度

  一是排查梳理现行有效涉水污染治理文件。对照上级文件目录,对涉水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并形成涉水污染治理文件汇编,下发至各涉水职能部门加强学习。

  二是及时落实整改。①加强对现行有效涉水污染治理文件的学习力度。组织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涉水文件,研究我镇贯彻落实意见,不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②坚持每年制定三乡镇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和措施,压实责任部门工作责任,大力推进我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③制定三乡镇水污染综合整治攻坚工作方案,全力攻坚我镇水污染防治工作。

  三是强化涉水文件落实机制。①完善文件流转管理,及时对上级涉水污染治理文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流转给相关单位并呈送镇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加快落实办理;②建立涉水污染治理文件台账,落实镇领导批示,按文件要求制定方案或报送材料,做好提醒督办。

  3.落实党政同责统领水污染治理责任

  (5)纠正思想认识,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

  一是优化人员配置,制定工作机制。调整三乡镇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人员架构,明确由镇党委副书记统筹水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党政同责。印发三乡镇推动水污染治理有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涉水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压实各部门治水职责。

  二是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印发2022年度三乡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将年度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同时对2022年度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任务进行预评估,确保各项生态环境考核工作任务按时序推进。

  三是主动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①积极主动推进重点农污工程。认真做好雍陌、塘敢、大布、前陇、南龙等5个村(社区)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雍陌村农污工程已完工,大布村、塘敢村、前陇社区农污工程已进场施工,南龙社区农污工程已深化施工图设计,均按计划推进中。②主动向上级部门寻求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就新建白石片区1.3公里现状压力管问题,我镇治水专班主动向上级部门沟通,由上级部门邀请省技术专家到现场把脉压力管状况,为新建1.3公里的污水压力管建设工作,进一步提供更有力的佐证依据,有助于加快落实该项工作。

  (6)发挥所成立且仍保留的涉水议事协调机构的作用

  一是梳理调整我镇涉水议事协调机构,科学规范推进涉水议事协调机构运行。经调整、合并、撤销后,我镇保留涉水议事协调机构4个,并明确其责任单位和议事规则,推动涉水议事协调指导、协调功能作用充分发挥。

  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梳理调整全镇议事协调机构。组织各单位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统一梳理,进一步摸清我镇议事协调机构情况。经梳理,决定撤并临时性、已完成任务等议事协调机构28个。同时,建立并动态更新议事协调机构台账,定期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精简清理,我镇议事协调机构设立的合理性、规范性和必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

  (7)提升治水机制运转,联通各涉水职能部门和镇街信息共享机制

  一是建立级部门的信息沟通渠道。积极参加流域长会议和上级专项工作会议等,主动对水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提出意见建议,2022年8月以来共参加上级会议82次。依托市镇联动工作微信群,加强与上级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并跟踪需上级协调解决的问题进度。

  二是加强内部信息联通共享。定期组织召开治水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推动治水工作,2022年8月以来组织各项治水工作专题研讨会37次,并建立多个专项工作协调群,及时共享政策与信息,提升内部沟通协调运转效能。

  三是完善管理体制支撑。制定水污染综合整治相关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治水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畅通问题收集协调渠道,凝聚整体合力,提高工作效能。主动对接双流域施工单位,及时跟进解决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的堵点与难点问题。

  (二)水污染治理重大事项、主责主业落实方面

  4.严格涉水执法

  (8)加强对水事违法行为执法力度,及时移交应移交案件

  一是迅速开展排查。镇环保部门摸清2017年以来逃避监管方式污染环境、应检测而未检测、检测出有毒物质或超标排放污染物等涉水违法行为案件应移未移情况,并将4宗涉刑涉行政拘留案件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二是建立健全机制。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完善工作制度,加强我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机构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我镇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大对生态环境等领域刑事犯罪打击力度。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生态环保、综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的联合力度,形成合力打击水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办理涉刑涉行政拘留的涉水案件共8宗,已全部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三是提升执法水平。组织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2场次,重点围绕案件调查取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法律和业务知识进行交流学习,着力提升执法人员办理环境违法犯罪案件水平。

  四是加强内部监管。制定内部监督检查方案,进一步明确环保类涉水违法行为案件处理流程、时限;完善建立台账管理机制,每月监督检查案件处理情况,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件该查不查、该检测不检测、该移送不移送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截至目前,没有发现上述问题。

  5.发挥河长制作用

  (9)提高河长巡河质量

  一是全力整治河涌问题。①系统整治河涌污染问题。积极推进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目前辖区内41条河涌已开工;同步推进源头治理工作,现已完成56个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工作,推动4个村(社区)农污工程铺开建设,1个涉农社区的农污工程正在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完成15条(段)急需清淤疏浚河涌的清淤清障工程;深入开展“利剑”2022年涉水企业检查行动,有效震慑涉水环境违法行为。②坚持污涝同治,做好河涌整治与内涝治理的有机衔接。全力配合市加快推进中珠排洪渠扩建工程、乌石蓄洪湖工程、茅湾涌拓宽工程(包括鸦岗运河整治)、谷都截洪沟工程等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续建)和妈坑水库截洪沟工程建设。上述工程实施后将强化水系联通、河湖联动,使河涌的水“活”起来,不断改善三乡水环境。

  二是健全机制,完善河长巡河履职工作方案。①完善“一河一策”,规范河长巡河,加大监督管理力度。通过书面通知、开展水面漂浮物清理专项行动等举措,督促河长加强巡查,及时清理河面漂浮物和河岸垃圾,提高巡河质量。②开展河长培训,指导河长识别巡河常见问题、河涌“四乱”问题、工业废水偷排情况以及掌握巡查入河排污口要点等,提高河长巡河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③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加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强化正向激励促进河长担当有为;④针对河长办不定时抽查及村(社区)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相关村(社区)限期进行整改,未按时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以督办、通报、上报镇总河长等方式进行处理;⑤常态化开展督导行动,每月组织环保、城建、水利等职能部门联合村级河长共同巡查河涌,更好地指导村(社区)完成巡河工作,并协调解决发现问题,通过部门与村(社区)长效联动机制,提高巡河质量。

  三是强化群众监督作用。积极发挥“民间河长”的社会监督和管护作用,鼓励“民间河长”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及时发现水污染问题。提升河长在巡河过程中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河长巡河时自觉穿着河长马甲,接受群众监督。

  (10加强“四乱整治力度加大对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摸底排查工作

  一是摸底排查整治“四乱”问题。组织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对全镇河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26宗“四乱”问题,整治后的河涌整洁干净、行洪畅通。

  二是健全河湖“四乱”问题摸查整治机制。①出台“四乱”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更好地指导“四乱”问题排查和整治工作。②压实职能部门、村(社区)责任,对摸底调查发现的河湖“四乱”问题,落实边查边改。③实行动态更新管理。结合河长巡查和水利、住建、环保等河长制成员单位日常工作检查,每月上报自查情况,动态更新“四乱”问题清单,并持续推进整治工作。④配合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的施工需要,对相关“四乱”进行拆除清理。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和考核问责。①每季度由河长办汇总全镇河湖“四乱”问题整治情况,对“四乱”问题整治不力的部门和村(社区)进行约谈,每半年通报全镇河湖“四乱”问题整治情况,对摸排“四乱”问题并整治到位的部门、村(社区)给予表扬。②将“四乱”问题整治纳入村(社区)全面推行河长制考核,加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激励河长落实“清四乱”常态化,确保及时发现“四乱”问题并整改到位。

  (三)水污染治理领域廉洁防控方面

  6.加强廉政风险监管

  (11)加强对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环境报告编制机构等的日常监管

  一是自查自纠廉政风险防控漏洞。召开三乡镇环保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内部工作会议,自查自纠廉政风险防控漏洞,完善“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监测业务”相关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形成最新版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并上报镇纪检部门备案。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配合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开展2022年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专项检查工作。经检查,三乡镇内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环评报告编制相关环保咨询服务类机构暂未发现问题。

  三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①自2022年7月起,镇内所有委托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业务,已依托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平台开展,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做到公开透明。截至目前,已通过广东省网上中介超市服务平台委托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业务3宗。②制定三乡镇环保部门重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明确了与第三方合作、执法类、审批类等业务事权。

  三、持续发力,坚持实事求是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稳步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水污染治理专项巡察整改过程中,由于部分问题涉及工程项目,需要一定时间推进,因此,我镇坚持实事求是,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持续推进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加强对央督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

  一是迅速对照反馈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经排查,我镇承担的上级交办重点河涌整治任务主要包括央督“回头看”交办的西坑河黑臭问题、上级领导交办的雍陌河治理任务。现已将西坑河、雍陌河纳入中山市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中一体治理。

  二是结合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全力推进西坑河、雍陌河治理。积极配合做好征地拆迁、管线迁改等前期工作,同步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推进西坑河、雍陌河等治理项目进度,目前西坑河的管道建设、岸线整治、暗渠治理等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雍陌河“美丽廊道”示范段正在加快收尾工作,其余区域的治理项目正在同步加快。

  三是深化西坑河、雍陌河治理工作,主动谋划推进镇级治水工程。统筹推进镇内源头治理工作,目前养殖池塘尾水治理工作已完工、农村生活污水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工业企业雨污分流改造、住宅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涉水城市面源污染整改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是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巩固拓展河涌治理成效建立健全治水工作会商机制,加强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的科学统筹和指挥调度,2022年8月以来组织召开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81次,其中涉及西坑河治理25次,涉及雍陌河治理18次。制定水污染综合整治相关工作方案,压实职能部门、村(社区)责任,凝聚治水工作合力。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涉水城市面源污染整治等工作方案,强化源头控污,助力河涌水环境质量持续有效改善。

  (二)加快推进既定目标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重点任务。积极推动活化生态环境工作,协助上级相关单位开展研究。加快推进河涌暗涵治理工作,结合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在全面摸查全镇河涌暗涵的基础上,通过揭盖、陆上截污、排口治理等多种方式开展治理。强化城市面源污染管控,制定整治方案,加强督促指导,现已完成45%的排查整治任务。

  多措并举推进水污染治理坚持“污涝同治”原则,有序衔接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配合市茅湾涌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开展,加快活化我镇水生态环境,目前中心蓄洪湖及泵闸配套工程(续建)已重启建设。加强监管执法,从源头杜绝污水直排入河,现已完成全部450家涉水企业的检查工作,完成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专项整治,并制定涉及水污染治理的案件执法协作相关方案,以多部门执法加大涉水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开展对住宅小区、工厂企业的督促整改工作,现已督促引导56个住宅小区完成支管到户自改,并召开6次工业企业用水及排水调查动员会、雨污分流技术指导会等,推动排水许可管理制度加快实施。

  建立健全沟通督导机制用好市级工作会议、市镇联动工作群、发函等渠道,及时了解全市治水工作安排,协调解决我镇治水工作推进的难题,2022年8月以来借助会议或函件等反映协调解决问题31次。建立推动治水工作相关机制,强化镇内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加大对治水工作的协调督导力度,推动问题及时解决、进度全面加快。

  四、下一步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我镇水污染治理专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仍存在差距。接下来,三乡镇党委将在前一阶段整改成效的基础上,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持之以恒狠抓整改落实,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全力绘就美丽三乡生态底色,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三乡实现更好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不移抓紧抓实整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巡视巡察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重要抓手,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守牢生态安全红线底线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坚定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真正把问题彻底整改到位,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强有力的执行力推动整改见底见效。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审视水污染治理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情况,持续完善治水过程中的长效机制,做到长久改、系统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深入一线督导指导,听取干部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对治水的堵点痛点难点,及时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整改成果向农村基层延伸,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发挥标本兼治作用,以高质量整改保障全面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科学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流域治理”的水污染治理方针,把巡察整改与大兵团“治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贯通,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增强整改的整体性、系统性、有效性。充分学习借鉴先进治水经验,建立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法规,做到依法治理、依法保护。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整体工作提升的重要契机,以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的精神抓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统筹推进,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4月7日至21日(共计15日)。联系电话:0760-86388332;(工作时间);邮政信箱:中山市三乡镇景观大道1号镇政府大楼三乡镇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中共中山市三乡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528463;电子邮箱:sxxcxtb@126.com。


中共中山市三乡镇委员会

  2023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