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关于神湾镇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2-07 分享:

  2022年全镇各部门(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积极扎实办好市十件民生实事,向全镇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2022年神湾镇十件民生实事包括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扩大教育资源和落实“双减”政策项目、实施中心城区风貌提升工程、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能力建设、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建设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平安神湾建设、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大力整治改善水环境、实施一批文化惠民项目、开展重点群体关爱行动,共分解为33项年度工作目标,至2022年底30个项指标完成,3个指标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有序。为确保2022年民生实事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发出工作通知,细化明确各有关责任单位任务分工及季度节点目标计划,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召开党委会、领导班子例会、专题推进会会议研究民生实事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二)密切跟踪督办,确保项目办理提质增效。镇党政综合办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全部纳入部门实绩考核内容,通过通报督查、专项督查、公众监督等方式开展跟踪落实。每季度系统收集十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并对工作进度及实施效果进行通报,既传导压力,也积极出谋划策,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三)汇聚多方力量,确保项目实施扎实有效。在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基础上,邀请市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和群众组建调研考察组,对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开展现场视察,倒逼任务推进力度。针对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在“神湾发布”等政务新媒体开展专题宣传系列报道,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民生实事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二、具体完成情况

  (一)全面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一是神湾医院发热门诊、中医康复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增设红外线冲击波治疗仪等先进康复治疗设备、20张中医日间病床的中医病房,门诊康复科增加中午服务时间,增设25个车位。全年开展7场流调队伍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业技能培训。二是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博爱康”全镇参保人数5288人、参保率约为17.77%。为镇内就读的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女孩提供免费接种服务,接种人数324人、接种率97.89%;镇内400名12岁内适龄儿童享受免费窝沟封闭防龋齿项目。

  (二)扩大教育资源和落实“双减”政策项目。一是崇正学校中考巡考系统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在神湾中心小学、神舟学校、育才中学开展“爱种子”信息化工作,100%覆盖镇内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二是标榜半岛天品幼儿园正式开园,崇正学校新增3个初中教学班和4个小学教学班,对神湾中学和中心小学进行挖潜扩容,全镇新增超860个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位。三是制定实施《神湾镇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加大各类教育奖励、补贴发放力度,全年发放1038.9万元。

  (三)实施中心城区风貌提升工程。一是中心区改造工程基本完成主路路面黑化,对24处共75㎡的破碎路面进行修复,对宥华道、光辉路等市政道路的路沿石、人行道进行修整,不断完善道路配套设施,改善道路环境。二是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成G228神湾段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共整治广告牌286宗,拆除临时广告牌132宗,清理“牛皮癣”9200张。劝导无证无照流动经营、占道经营1200余次,乱堆杂物362宗,处理市容投诉123宗、智慧城管案件407宗。三是针对G228神湾大道等镇内主要道路、重点源头、重点交通工程、工厂周边路段的扬尘、撒落问题,开展多部门联勤整治行动19次,出动执法人员183人次,检查车辆145辆,联合处罚车辆24辆。

  (四)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能力建设。完成检测蔬菜水果农药残留、水产品、畜禽肉蛋9558份。验收通过20家网络订餐“放心餐厅”。开展6期“全民投票查餐厅”活动,其中3期同步网络直播、收看人数超5000人次。

  (五)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建设近零碳排放示范区。一是正式收运三大集贸市场、4间中小学校、4个公共机构、6个大型厂企、2个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重新购置120套分类垃圾桶并完成替换,修复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老旧、损坏的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建设申报神湾中心小学、神湾中学、育才学校、行政服务中心、宥南村村委会、神溪村村委会等10个可回收物便民交售点。二是完成竹排岛4处村委会物业光伏电站建设,磨刀岛公有物业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已申报专项债。处理竹排岛、磨刀岛涉大气类投诉111宗,噪声类投诉87宗,立案查处涉大气类环境违法案件2宗。

  (六)平安神湾建设。一是发动机关、村(居)、学校、志愿者参与劝导交通安全劝导活动,利用神湾发布微信公众号曝光驾乘摩电不戴头盔案例,全年查处摩电不戴头盔3572宗,抄告不戴头盔驾乘人员超过2000人次。二是在定溪牌坊等路段增设红绿灯、爆闪灯、反光贴、交通标牌及施划标线。三是坚持“以打促防”、精准打击,开展防骗宣传宣讲活动111场次、覆盖人数约14000人次,推送反诈骗宣传短信84万条、反诈预警成功率99.99%、上门劝阻率100%。全年共立侵财类刑事案件139宗、破68宗,抓获74人、刑拘56人;涉电诈案件立59宗,破27宗(另破20宗外地案),为群众挽回损失超百万元,电诈全量警情同比下降19.78%。

  (七)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完成“南粤家政”工程培训80人次,发放职业培训券164张。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创业集市和“金秋招聘月”活动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3场,新增就业705人,竭力为企业招工稳工难问题,累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60.64万元。

  (八)大力整治改善水环境。一是新建市政污水管网38.05公里,磨刀岛污水泵站及压力管工程、工业西街污水主干管工程已完成初验工作,检测既有污水管网17.59公里,完成7.51公里管网修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至30%以上。竹排分散式污水项目完工验收,完成乐陶居、繁花里和星玥3个小区的雨污管网改造。二是麻子涌流域、大芒刀围流域、竹排围流域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已全面动工,完成治理养殖鱼塘尾水393亩,通过聘请第三方保洁公司,完成全年河涌保洁清理工作。

  (九)实施一批文化惠民项目。一是超额建成外沙村、神溪村、远洋繁花里、怡景湾、香海北岸等5家香山书房,建成1家“神湾听书馆”。投入30万对影剧院内部舞台灯光、机械幕布系统进行升级,工人文化宫工程完成进度60%。完成全民健身广场灯管、拦网以及乒乓球台的更新维护,启动中心广场升级改造,正在建设儿童休闲设施和休闲公园。二是以“我们的‘村BA’”为主题举行全镇第二届村居男子篮球联赛。举办“我们的节日”“小镇大展”“小镇大映”“丰乐书香”等系列活动225场次,精心打造的《英歌魂》舞蹈勇夺三年广场舞头奖。三是第二届神湾菠萝文化旅游周顺利召开,参加活动群众约10万人次,相关报道网络转载量、播放量超过150万次,旅游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

  (十)开展重点群体关爱行动。一是依托神湾镇敬老院升级打造成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提供日托、上门服务等日常养老服务功能,神湾医院、各村卫生服务站继续免除60岁以上老年人普通门诊诊金。二是按《中山市2022年城乡低保标准及相关困难群众认定和救助保障标准调整方案》做好低保补助标准调整,围绕民政兜底对象开展探访电访服务1210次、个案跟进15个、成功对接微心愿23个,组织残疾人技能培训17场,开展主题社区活动22场,累计服务2186人次。三是完成34户48人困难家庭临时困难救助,发放救助金额13.54万元,联动部门开展专场招聘会,提供230个工作岗位帮助困难群体再就业。完成2户困难家庭危房修缮、1户困难家庭危房重建工程。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殷殷初心,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办好镇十件民生实事,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做好2022年民生实事后续工作。接下来,镇党委、政府将做好2022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在部门绩效考核中的运用,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继续增强办好民生实事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巩固深化2022年民生实事成果,加强各项目后续工作,充分发挥项目效益,切实把好事办好办实。

  (二)抓好2023年民生实事落实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一轮的镇十件民生实事办理,落实责任,做好计划,抓紧实施,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让人民群众真正受益。同时,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尤其是群众对实施方式和工作效果等方面的建议,并相应调整优化工作方式,提高民生实事的公众满意度。

  中山市神湾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