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神湾镇关于中山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8号会办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12-31 分享:

市交通运输局:

  人大代表建议《要求建设神湾港第二通道的建议》由贵单位主办,我镇会办。现将会办意见反馈如下:

  神湾港位于磨刀岛西江入海口,属于一类口岸,服务中山南部片区乃至珠西经济圈,在促进中山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镇依托港口岸线优势,未来将在此打造临港经济区,将磨刀岛建设成大湾区进出口消费品集散中心,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保税冷链仓库、物流配送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产品深加工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人才教育中心等高端消费品产业集群和配套服务基地。

  在“五合一”综合性指定场地建成投产后,神湾港预计每年运输17000箱标准箱货物(每月预计1400重箱TEU),进口货物总量22.5万吨,货值总计38亿元。同时神湾镇目前正计划打造中山南部新城的文旅功能区,磨刀岛将作为高品质的国际文旅岛面向大众,吸引大批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消费者。

  但神湾大桥是连接神湾港和镇中心的唯一陆上通道,建成于1993年,全长392米,桥面总宽12.2米,铺装层为水泥混凝土,仅为双向2车道,是镇级道路水平,但却承担着多个省市重点项目的交通需求。随着神湾港码头业务量的增加及磨刀岛内多个重点项目的落地,岛内交通日益繁忙,导致神湾大桥超负荷运营使用,无法满足现在和未来经济发展需求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因此,建设一座新桥横跨两岸,连通西部外环高速、古神公路以及G228国道,解决磨刀岛交通问题迫在眉睫。

  神湾港第二通道(磨刀岛第二通道)连接成鸿路至磨刀岛,桥梁由100m主桥、12m*30m引桥、300m引线、34m桥宽组成,总投资约1.5亿元。我镇积极谋划将磨刀岛第二通道纳入南部新城规划。望贵局加快推动建设神湾港第二通道项目落地,提高岛内交通通行能力,强化与岛外的连接,为南部新城融合发展提供重要助力。

  特此函达。

中山市神湾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