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农户的“店小二”——市商务局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5-31 分享: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局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进入收官阶段,为肇庆市封开县大玉口镇寨河村开展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帮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至今,近5年时间里,先后近10名扶贫干部跋山涉水来到这里驻村工作,给大山里的扶贫事业带来了中山力量。2019年,寨河村达到了100%的相对贫困人口和相对贫困村的退出标准。

  市商务局派出的扶贫干部陈晓翔,在寨河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陈晓翔积极推动中山市商务部门利用电商等职能方面的优势,积极为贫困地区的拓宽消费扶贫的途径,甘于做“深山货”销售的“店小二”。

  制定《2020年消费扶贫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创新消费扶贫模式,让“深山货”闯大湾区有了新空间。设立中山市对口帮扶地区农副产品集市,对进驻企业减免相关费用,鼓励生产、销售扶贫产品的企业进驻集市,扩大对口帮扶优质农副产品在中山市场占有率。目前,已有广东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有意向进驻集市。

  全面推进扶贫盒子(专柜)计划。根据计划,中山市将支持扶贫盒子营运企业设立100个扶贫盒子服务网点(专柜)作为专柜销售扶贫产品。截至2020年5月底,全市已完成50个扶贫盒子(专柜)的进驻工作。

  积极拓展消费扶贫助攻作用,如:在中山市扶贫工作组和市商务局的协助下,中山创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封开县杏花鸡龙头企业签订代理销售协议,2020年4到10月通过线下引流线上销售,吸引超12000人次购买,销售超20万只初生蛋。

  以身作则开展帮扶。陈晓翔责任帮扶的一户“老大难”贫困户吴雄明一家,通过肉鸡养殖这一扶贫户项目,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即使在每次回商务局联系工作时,陈晓翔也不忘带回部分扶贫产品供同事们选购。2020年全年,通过商务局、中山海关饭堂和个人购买等消费扶贫的形式,为寨河村的肉鸡养殖项目助销了1500多只肉鸡,加上贫困户自主销售的部分,肉鸡养殖项目实现人均增收34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