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找准招商引资角色定位 加快高质量崛起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5-25 分享:

——2021年“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做强改革“关键一招”重要部署,找准各镇街各部门在招商引资中的角色定位和应有作为,加快我市项目落地见效,5月24日,由市委组织部与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2021年市管干部“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全市共有1193人参加,其中党校主会场有市直各副处级以上单位处级干部、市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市各民主党派机关中的市管干部,以及“333”干部、在基层锻炼的选调生和市直单位工作人员704人参加,各镇街分会场有党委(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镇街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非班子成员的处级干部等489人参加。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翘楚以《浅析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开班辅导。吴翘楚从制定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对《中山市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意见(2021-2023年)》和《中山市招商引资意向供地项目(产业类)准入及审议工作规则》两份文件,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吴翘楚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沿着市委市政府的“三个年”“六大攻坚战”工作部署,以空前的气势和力度,千方百计招大引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这两份文件的出台,为我市强化招商资源统筹,提高招商工作成效,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贯彻市委、市政府“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工作部署和落实“项目谋划招引模式创新行动”工作要求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广东省侨联副主席、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越华以《新阶段 高质量招商再出发》为题做专题辅导。陈越华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为开篇,从广东对外开放重大事件、国家利用外资政策、粤港澳大湾区支撑引领对外开放、广东利用外资情况、新时代招商策略、产业集群招商、中山市招商引资情况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大湾区的发展趋势与如何把握招商引资机遇。陈越华针对中山的实际情况,对中山市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六个方面意见。一是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出台《关于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二是结合全市“3+4”重大产业平台发展方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药、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优势产业;三是完善产业链招商协同机制,围绕产业链补链、拓链、强链、迁链、串链精准招商;四是完善市镇联动招商机制,加强与招商公司协调合作,推动建立多方参与的招商联盟,加强对全市土地等招商资源的统筹协调力度;五是积极推动驻外招商,组建专人专班,设立驻深圳以及长三角重点城市的专业化招商团队,积极对接境内外招商资源,积极探索驻粤国际商协会合作(中山)基地建设,推动欧美日及港澳等商协会驻粤机构在中山设立办事处,引进境内外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六是做好“3·28”经贸交流活动签约项目跟踪落实,提高项目签约率。

  本次专题培训班,针对性强,内容丰富,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招商引资系统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也进一步增强了全市招商引资系统找准各自在招商引资中的角色定位和应有作为、加快我市项目落地见效的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