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构建新发展格局 迈好开局第一步
——社会各界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21 分享: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站在新起点上,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八项重点任务,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认为,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凝聚共识,精准施策,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事关发展全局。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明年经济工作要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来展开。

  “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韩文秀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全面部署的基础上,注重采取关键举措以小带大、以点带面,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是关键之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被摆在明年八项重点任务之首。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重大科技工程圆满收官。就在几天前,嫦娥五号返回器带着月球“土特产”顺利“回家”,标志着中国航天科技又向前迈出一大步。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工程师周志成院士看来,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协作是航天重大工程成功的根本保障。“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有坚强的中央领导,正如会议指出的‘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来源: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