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家国同庆迎小康 战鼓再擂振虎威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0-10-01 分享:

  今天是新中国71周年华诞,也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家国同庆,人月共圆。回望来时路,中山这座南国小城,以其磅礴的开放气魄、实干的拼搏精神,在共和国的璀璨画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山,是浓缩历史积淀的伟人故里,传承了一辈辈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品质秉性。

  中山,是湾区节点城市的闪亮明珠,演绎了一部部风雨砥砺、春华秋实的壮丽史诗。

  五桂山高,岐江水长。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山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秉承着敢闯敢干、愈战愈勇、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保持定力、稳扎稳打、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下,中山正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奋力推动高质量崛起,重振虎威,建设“湾区枢纽、精品中山”……一幅更加美好的小康画卷正在中山大地徐徐展开。

  国际湾区,中山机遇——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城市,中山最为明显的一个布局是城市东移战略。目前已完成翠亨新区马鞍岛、岐江新城片区、民众创新园规划设计调整,正在开展广中珠澳高铁、广州地铁18号线、深圳地铁33号线延伸至中山方案研究;中物院光子科学中心、中科院低温技术研究两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落户中山,中山科技大学、香山大学中山办学项目紧锣密鼓筹备中,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500多家,已受理400多名境外高端人才和境外紧缺人才认定申请,广东药科大学—香港大学中山生物医药创新平台引进首批17个生物医药技术成果转移项目……

  重点项目,提速提效——我市明确将省市重点项目作为促进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目前120个年内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已顺利开工78个,开工率65%。我市想方设法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纾解重点项目建设“堵点难点”。一方面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投资项目电子备案证制度,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全程网上申办、自助打印备案证,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另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推动金融资金“源头活水”注入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获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84.5亿元,有效缓解本级财政压力,同时为58个重点项目单位提供1500亿级资金供给,成功提款160亿元。1-8月份中山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及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快,排名全省前列。

  交通先行,奋力攻坚——8月初,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总里程约775公里,计划总投资4741亿元。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广中江高速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超过5.3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2.94%;开工累计完成投资约184.63亿元,占调整后估算195.88亿元的94.26%。另外,交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119.8亿元,同比增长22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0.8%,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额创历史新高。未来5年,我市计划投入1500亿元用于交通项目建设,包含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干线公路、综合枢纽、农村公路等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办企业全流程平均时间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今年上半年,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使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增长。截至8月底,全市共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44.79户,涉及注册资本(金)约7661.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34%、11.16%。其中,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57567户。同时,通过建设中山市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智能申报审批平台,我市开办企业各类事项已实现100%网上可办,开办企业全流程平均时间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近期,重点将探索推进开办企业业务一次填写、一表填报,提高网上全流程办理率等。

  消费恢复,存款增加——我市的服务业持续复苏,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暖,消费市场逐步恢复,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0.49亿元,消费信心不断增强。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6586.54亿元,增长6.5%,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6206.52亿元,增长7.6%;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506.41亿元,增长19.9%,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5338.11亿元,增长18.7%。

  层林尽染,城在园中——从7月中旬开始,紫马岭公园南门水秀水幕电影正式开放,周五、周六、周日三天每晚两场表演,吸引了许多人前来观看。去年在中山刮起粉红旋风的金钟湖公园在9月份开放坝下湿地区域,市儿童公园也开放部分区域。自2018年10月中山获得森林生态建设领域含金量最高荣誉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起,中山通过打造三个“国字号”金字招牌、全域森林小镇、乡村绿化美化、公园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其中中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一座城区型森林公园,规划面积1.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6.99%。我市已有14个镇街获评“广东省森林小镇”,建制镇街获称号覆盖率超七成,全省最高。三个国字号生态项目申建工作稳步落实,城乡绿化一体化进一步迈向更高更优水平。

  ……

  岁不我与,时不我待。这座承载着中山人梦想和荣光的活力宜居城市,一直步履铿锵、昂扬奋进,一刻也不曾停歇。数十年披荆斩棘,数十年开拓创新。辉煌的成绩属于以往,新时代呼唤我们接续奋斗,奋勇向前。

  正值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举国欢庆之际,中山人民将更加坚定、更加振奋、更加拼搏,以登高眺望、行稳致远的虎识,对标一流、革故鼎新的虎胆,勇当先锋、舍我其谁的虎气,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虎劲,奋力把中山建设成为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