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破解营商环境之困 提振企业信心 助力中山重振虎威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9-21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究健全市镇联动共同做好暖企稳企工作的机制举措,9月15-18日,中共中山市委组织部与中山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2020年市管干部“破解营商环境之困提振企业信心”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全市各部门、各镇区70余名市管干部脱产参加培训,市商务局干部职工和镇区商务工作者近450人次、60多家企业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旁听。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翘楚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稳企安商,以‘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重振虎威”为题,作开班授课。吴翘楚以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享誉全国的“中山十大舰队”开篇,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为什么要稳企安商、怎么去稳企安商、怎么确保稳企安商成效等三方面进行了授课。吴翘楚指出,我们要坚定发展信心、形成强大合力,要用心用情服务、用智用力解难,要不走回头路、创出新道路,不断增强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的政治自觉,主动担当作为,以“店小二”精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全力推动龙头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打造民营经济“星月同辉”发展格局,打赢经济翻身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本次专题研讨班创新采用了访谈式教学。市商务局副局长谢力、广东美盈集团总裁黎伟良、广东永衡良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运成,分别从政府和企业的角度,围绕大形势下的企业困局破局、“双循环”布局、招商引资中的企业需求、服务企业政策等方面,交换观点,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深入探讨了如何持续优化中山营商环境。

  本次专题研讨班上的政策宣讲,也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广东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副处长修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进行了细致解读。市商务局、中山海关、外汇管理局、市税务局联合开展了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宣讲。到会的企业代表,纷纷就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有关政策、出口通关、外汇管理、税务等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形成政企良好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华南分院院长助理傅瑜博士以“粤港澳大湾区趋势和中山产业发展”为题,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和趋势、大湾区两条走廊与产业分布、国内外先进制造产业招商先进经验、中山先进制造产业招商策略与路径等四个方面作了精彩授课,同时该课程被选入全市“干部学堂”课程,共48个市直单位近800人参加学习,并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镇区分会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企业研究所研究员高怡冰博士、市委党校政法教研室副教授陈卫林、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教授梁士伦等专家分别围绕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土地管理法解读、抢抓机遇创新招商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

  本次专题研讨班,主题鲜明,针对性强,课程丰富,采用专家教授授课、访谈式教学、政策法规宣讲、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既有理论学习,又联系实际,还有思想碰撞的访谈研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领导干部破解营商环境之困、提振企业信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专题研讨班学员还围绕“破解营商环境之困提振企业信心”主题组织了分组研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稳企安商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