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第45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发布 发布日期:2020-03-18 分享:

  今天上午,中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第45场新闻发布会。

市商务局副局长郑凯旋介绍促进餐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恢复堂食营业和市场复兴的相关措施成效。


  3月9日,中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中山市餐饮业有序恢复经营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防控指引发布之日起,即在全市范围内限制性开放堂食服务,限制性开放堂食不需要审批或者备案,但要求餐饮企业必须严格按照防控指引要求,做好防控措施,餐饮企业如存在防控物资不足、防控措施不到位等不符合防控指引要求的情况,一律不得恢复经营。

  防控工作指引发布后,市商务局迅速组织专项工作组对我市餐饮企业开放限制性堂食后,落实防控指引要求情况及经营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及专题调研。市商务局抽查的餐饮企业,均能按照防控指引要求做好恢复堂食的防疫工作,如顾客必须戴口罩,进门测体温,对餐桌椅子、通风设备进行消毒,大厅堂食服务餐桌和实际用餐人员数量不超过平时的50%,包厢服务做到一房一桌等措施均得到了落实。

  据市市场监管局估测,目前开放堂食的餐饮企业约占八成。由于目前市民对疫情仍然有顾虑,真正敢出门到餐厅酒楼饮茶吃饭的市民还比较少,市场消费情绪还是比较低迷。

  为了复兴餐饮市场,市商务局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开展了餐饮企业开放限制性堂食后落实防控指引的专项检查,一方面督促餐饮企业落实防疫指引要求,保障公众用餐安全。另一方面对餐饮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进行收集,以便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二是做好宣传工作,鼓励市民按照防控指引要求,理性进行餐饮消费。恢复限制性堂食服务不等于疫情结束,餐饮企业及市民,要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防控指引里的“戴口罩、测体温、一客一消、一房一桌、隔桌就坐等具体要求,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三是引导餐饮企业要创新服务方式与服务内容。比如鼓励餐饮企业顺应市场需要,推出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招牌菜、时令菜、家常菜,提高单品竞争力,另一个是引导餐饮企业开展行业自救,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餐饮业务,外卖与团餐外送已经成为疫情期间很多餐饮企业的首要经营手段。

  四是研究出台促进消费扶持政策。市商务局新设立了中山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促进线下商贸流通项目)实施细则,从多个商贸流通领域开展扶持,比如一节一促消活动、大型促消费活动目、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项目、特色商业街区、连锁便民商业网点、中华老字号及广东老字号等。

  

  中山市饮食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伟雄介绍餐饮行业恢复堂食经营整体情况。

  疫情期间,中山市饮食业商会积极与市商务局召开会议,共同约谈外买平台,力求降低减免佣金配送费等;积极前往市工商联、市场局反映反馈行业、企业心声、诉求等;与中信银行、广州银行、广东农商行等银行接洽、跟进各项调研、帮扶业界政策;与市防控指挥部物资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等多方筹措,为100多家餐企、30多家中央厨房、配餐企业提供热心、必要协助,积极申购4万3千个口罩等紧缺防控物资,直接参与到行业的疫情防控,企业的复工复业等具体工作当中。

  中山市海港城海鲜大酒楼董事、总经理麦惠帆介绍海港城加强疫情防控及恢复堂食经营具体情况。

  自政府发布可以有序恢复堂食以来,海港城按照复工指引,全面做好无死角的消毒工作。3月15日恢复堂食后,酒楼对所有客人测量体温,按照间隔要求拉开餐台之间的距离,每个房间配备空气净化器,减少密集程度,这些防控措施均得到消费者理解和认同,希望在坚守防控的同时早日恢复正常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