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市商务局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大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0-01-21 分享:

  1月21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工作总结大会,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会议由郑凯旋副局长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翘楚作总结发言,市政府雷岳龙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务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各科室、口岸办、市招商服务中心、市贸促会以及市招商发展有限公司的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翘楚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情况。他指出,2019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全市商务经济稳中有进、健康发展。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值2387.2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出口增长7.1%,进出口、出口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接引进项目769个,投资金额2600多亿元,其中已动工超亿元项目66个,超亿元签约项目109个,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4.62%,成功引进VDE、必维、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等项目;实现社消零总额1536亿元,同比增长3%,建成607个追溯节点,覆盖全市24个镇区所有标准化菜市场、超市等,肉菜等重要产品追溯工作成效突出,追溯平台数据上报量居全省第二,获省商务厅通报表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申报覆盖率达100%,货物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超过60%。

  吴翘楚强调,2020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二是积极推动重大平台建设。围绕打造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岐江新城“三核鼎立”重大发展平台,加大力度引进优质项目;三是实施多元化市场战略,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建立应对贸易摩擦长效机制,促进外贸稳定发展。四是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产业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五是积极推动商文旅融合、特色商业街改造提升、赛事经济、夜间经济等,推动专业市场、会展业、物流业转型升级,加快汽车“后市场”、中山特色餐饮等业态发展,拓展消费新增长点。六是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持续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加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与推广,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七是提升服务基层能力。建立市镇联动机制,加强对镇区跟踪服务,积极帮助镇区解决困难,共同推进重点工作。八是提升科室业务统筹能力。加强科室间沟通协作,积极发挥市招商发展公司作用,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

  吴翘楚强调,岁末年初,要做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节日市场供应保障、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市政府雷岳龙副市长充分肯定了2019年商务局工作成效,希望商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使命意识,以虎识谋划商务发展,以虎胆攻坚克难,以虎气提振精神,以虎劲体现担当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补齐发展短板,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做好岁末年初工作,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以新气象新作为,为中山重振虎威高质量崛起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