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复工进行时!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信息来源:中山新闻 发布日期:2020-02-19 分享:

  2月1早上10点,中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副局长谢力介绍推动外贸和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关举措。根据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全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在做好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等“四个到位”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对商务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2月18日15时,全市复工外贸企业828家,其中中山食品水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山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讯芯电子科技(中山)有限公司等重点出口企业已复工;截至17日,全市复工外商投资企业301家。

  一是加大复工防疫物资保障。强化服务功能,协调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大力发掘海内外的防疫物资货源,统筹境内及海外采购物资渠道、指导合同签署、保险支持、运输保障、进口清关工作,通过一般贸易、快递和捐赠等多种方式,保障抗疫一线物资供给的同时,协助外贸、外资重点企业解决职工返岗、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资金缺口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护物资保障问题,有效组织好复工复产。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用好用足国家、省级开拓国际市场等各类扶持政策,组织开展外贸新业态项目及中小企项目资金申报,帮助企业减轻开拓国际市场费用负担。修订全市外贸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将一般投保企业(小微专项和中型企业专项以外的投保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比例从30%提高至80% ,在省市支持政策下补贴达到100%。该政策可以覆盖我市220多家投保企业,有效助力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降低疫情下贸易风险及风险管理费用,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对物流企业配送防疫物资支持力度,对疫情期间以自有运力向我市运输医用防疫物资的物流类企业,按其实际运输防疫物资给予运费(运入)40%的支持,单个企业最高可达50万元。

  三是抓好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落实省复工复产20条和市稳企安商20条措施,抓紧细化配套政策,针对商贸物流100强企业和外商投资100强企业复工复产,研究对重点业“一企一策”服务,靠前跟踪服务,全面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存在问题。强化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降低风险,支持相关机构为外贸企业和境外项目实施主体无偿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目前,我们已成立全市商贸领域复工复产服务小组,精准施策、主动服务,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等工作部署,加快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外贸重点企业和外资百强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鼓励外贸企业增加国内紧缺的医用物资和农产品进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承担生活必需品保供任务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纳入防护物资优先保障范围。

  二是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推进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申请无纸化,加快实行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无纸化管理。

  三是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加强外资大项目跟踪服务,分类施策、一企一策,精准研究支持政策,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外资企业动态监测,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和指导,稳定外资企业信心。

  四是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充分利用各种招商机构和平台,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组织灵活多样的招商活动,争取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