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中山市商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31 分享:

  2022年,中山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创新法律服务模式、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深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方向,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年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0次。筑牢信仰之基,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全年组织专题培训班多次,开展支援核酸检测、爱国卫生等志愿活动超千人次。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坚持学习实践、授课交流、教育辅导相结合,全年完成了50课时干部网络培训,组织了市管干部31人次、非市管干部109人次参加各级培训。

  (二)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商务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活动。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有关部门举办的普法依法治理专题培训活动,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局党组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谈心谈话常态化机制,重点强化对科室负责人、关键岗位的监督,做好新进、新提拔、新轮岗人员廉政谈话。狠抓意识形态不动摇,开展全局意识形态学习教育2次,党组会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专题4次。

  (三)坚决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领导同志积极履行法治建设领导职责,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研究推动法治重点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的修订工作,理顺专项资金审批,修订《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审批流程规定》及《中山市商务局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审核委员会工作制度》,推进商务各项工作在法律制度框架内运行。在外贸、招商引资等工作中强化法制审查的把关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已有制度包括“三重一大”、财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制度认真执行,不断完善。对商务工作重要领域、重要节点做到严抓严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提高政务服务实效。制作高频事项业务指导视频,发放业务申报全流程截图指导,加强对政策条款及办理流程的进一步解读释疑,指导企业精准申报。采取电话、窗口现场、邮箱三渠道多方位接收企业咨询。通过邮件线上初审线上解答,办事结果快递支撑等形式实现企业办事零跑动。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我局在普法的过程中与企业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机制,企业有关诉求可得到及时回应,为出台或修订有关政策措施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以来,我局未发生行政处罚、行政复议案件。按中山市商务局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单处理有关规定,及时高效办理了637宗12345工单,办结率100%。

  (二)深入落实行政执法改革,执法效果取得新突破。2022年,我局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和监管信息互通共享,在确保履职的前提下,减少了对企业的影响。今年先后牵头组织各部门对4个事项27家企业开展联合检查,配合其他部门开展联合检查12家。及时梳理分析2021年各行业、各类企业检查的情况,与各部门一同研究在工作推进中遇到问题以及监管重点的建议,衔接建立最新的对象名录库。今年以来,先后对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告、新车销售、二手车市场等3个部门联合检查对象名录库进行了更新,确保了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深入推进《免于行政检查和减少行政检查频次清单(试行)》落地落实,将95家2021年检查中未发现问题的企业从2022年各行业检查对象名录库中剔除,免于行政检查,实现了分类监管。研究制定《中山市2022年外商投资信息报告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梳理有关法律法规、明确检查指引、下发文书模板,建立“2022年外商投资企业信息报送交流群”将各镇街的检查人员纳入,及时收集反馈情况,释疑解惑,帮助镇街快速掌握检查的和流程。对于因执法力量不足无法由商务部门独立承担检查任务的镇街,及时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落实。

  (三)创新法律服务模式,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合市司法局创建湾区西岸(中山)经贸法律服务中心“以法惠企”服务联动新机制。一是“定制式”送服务。开通企业“一站式”服务窗口、开展上门解惑释法便企服务。中心组建服务团队,分行业、分主题组织上门服务活动和案例整理,服务团队聚集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市公证协会和各商协会力量。完成传统司法部门一家“独干”的法律服务模式到多主体“合力齐干”的大转变。二是“案例式”解难题。建立经贸法律案例库,通过日常的走访和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收集意见建议,研究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下面临的各类法律问题,通过案例研判,形成智库报告,作为各项决策部署的参考材料。三是“课题式”办培训。中心打造中山经贸法律大讲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和法律培训,为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的需要,针对新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宣讲和答疑;围绕产业链条所涉的“购、产、运、存、销”等环节容易碰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题法律培训,帮助企业探索最佳的避险思路。目前已经相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讲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法律讲座、建立健全贸易风险防范应对机制专题辅导讲座。

  三、2022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沟通协作能力有待加强,以法惠企服务合力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镇街联动执法工作机制还需不断健全,合作交流渠道仍需畅通;三是商务领域法治服务供给有待优化,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水平仍需大力提高。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中山市商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全面深化行之有效、人民群众满意、市场主体支持的改革举措,着力打造人民满意、企业满意的营商环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一是继续推进商务监管标准化。做好执法检查人员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深入研究,适时调整商务领域行政检查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程序,强化定期分析研判,为商贸领域行业发展提供参考。二是对镇街商务主管部门执法人员的培训帮带。通过培训、座谈、电话、粤政易工作群等方式和途径,加强市镇执法人员的业务交流。加强跟班指导,对于执法力量薄弱、疑虑较多的镇街,市执法人员跟班指导,通过共同检查,示范引导,面对面解决问题,提升能力。三是积极推动涉企“综合查一次”。对牵头组织的部门联合双随机事项,在中山市商事监管平添双随机抽查系统建立“中山市商务局综合查一次企业清单”,用于年度联合检查计划,持续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