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行政区域
当前位置: 首页 > 印象石岐 > 行政区域
石岐街道简介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石岐,又称“铁城”,位于中山最具标志的人文景观烟墩山下,紧挨中山母亲河岐江,是中山市的中心城区之一。辖区面积22.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6万人,户籍人口19.2万人。

  石岐是香山文化的重要发源地。石岐承载着中山市870多年的发展历史和文化精髓,保存大批文化遗址、文物古迹、景观街区,共有历史文物古迹43处,其中省级文物2处,市级文物11处,不可移动文物30处。石岐人文荟萃,诞生了各个领域的弄潮儿,明朝儒学集大成者黄佐、“中国现代音乐之父”萧友梅、“粤乐宗师”吕文成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著名的“四大百货”也从石岐起步,继而名扬全国。

  石岐是中山城市原点,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城市核心,交通区位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教育医疗资源优质,产业基础雄厚,城市配套完善。辖区内建有珠西地区主要客运枢纽——轻轨中山北站,拥有三甲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孙文西路步行街、高等院校——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石岐万象汇、大信新都汇、华发商都、兴中广场、假日广场等商圈层次分明,投资环境优越,商业氛围浓厚,都市魅力十足。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石岐街道加快实施“百千万工程”,以“再造一个新石岐”的意志和干劲,围绕打造“香山原点、总部高地”的定位,大力推进街道“经济强芯、平台打造、古城活化、枢纽攻坚、城市美化、民生加强”六大行动,助推石岐展现新活力。2023年,石岐街道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4.2亿元,社消零总额275.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工业投资增长63.4%,累计完成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12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6家,建成中山市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服务中心。岐江新城石岐总部经济区、中山欢乐海岸、深江铁路、南中城际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孙文西路历史文化街区成功获评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及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岐乐汇”消费节、粤港澳大湾区(中山)龙舟邀请赛、中山美食文化周办得红红火火,古老石岐正在焕发现代活力,“强中心”成色越来越足。

  同时,石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打造公共服务配套高地,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充分保障基本民生,2023年发放各类补助津贴超2亿元,惠及群众近100万人次,高质量完成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巩固医疗教育配套优势,实施中山市康复医院(苏华赞医院)扩容提质项目,建成莲冠花园康复体检中心(一期)、总部经济区医疗中心(一期)。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获评中山市初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镇街一等奖、全市推进素质教育目标管理评估先进镇街第一名。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推动绿美石岐生态建设,分批分片开展雨污管网建设,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美丽圩镇“十六个一”项目。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设四级党群服务体系,打造“岐管家”“好邻里”“岐邻议事厅”等党建品牌。

  展望未来,石岐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88”行动有关安排,抢抓深中通道通车,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岐江新城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锚定“香山原点、总部高地”的定位,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这个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深入推进“六大行动”,凝聚石岐各界奋斗力量,同心同向实现石岐高质量发展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