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中山市2023年“工改”第二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3-04-17 分享:

  4月14日上午,中山市2023年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二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三角镇宝华轧钢厂项目。据悉,黄圃镇、火炬开发区、沙溪镇、阜沙镇、小榄镇、横栏镇、板芙镇等镇街设分会场。

  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市委常委、秘书长李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叶红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改指挥部副总指挥陈晖东出席三角镇主会场。

微信图片_20230417084026.jpg

中山市2023年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二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举行


  在三角镇主会场,占地约53亩的中山市宝华轧钢厂“工改”项目动工清拆。据悉,三角镇现有工业用地约14938亩,其中低效工业用地面积约4700亩,划分为电镀片区、银马染整片区、国泰染整片区、蟠龙村村级工业片区、金鲤低效工业园区5个片区。

  2023年,三角镇正在推进的“工改”项目共有45个,计划拆除整备用地面积约800亩,其中正在前期协调的“工改”项目有21个,正在编制改造方案的有14个,在建“工改”项目6个,近期准备动工的项目4个。

微信图片_20230417084133.jpg

在三角镇主会场,中山市宝华轧钢厂“工改”项目动工清拆


  其中,中山市宝华轧钢厂自2009年9月开始使用,现有建筑面积约14123平方米,现状容积率仅0.4,作工业厂房、仓库、宿舍和配套办公用房所用,企业已停产多年。

  中山市宝华轧钢厂拟投入25000万元采取权利人自主改造方式实施全面改造,改造后将用于发展电子信息及相关制造产业,主要为家电、通信、电子计算机、汽车、机器人等行业生产配套的电子设备、电子元件、器件、仪器、仪表、五金制品等。改造后容积率不小于3.3,总建筑面积不小于117000平方米。改造后年产值将达到2.5亿元,年税收将达到1591万元(亩均税收约30万/亩),增加就业岗位1000个。

  三角镇党委书记李宗介绍,近几年,三角工改的工作特点是“三改并进”,即技改、水改和工改一起抓、协调推进。技改,是技术变革,过去五年三角的技改总量在全市名列前茅,超全市10%;水改,是制度变革,重点是对电镀、印染企业,将排污权、排污量和产值、税收挂钩,变利益固化的一潭“死水”为优胜劣汰的源头活水;工改,是通过空间变革来实现企业主体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和质量变革。他提到,三角的工改,是以工改工为主,也有部分是工业改教育,比如,迪茵公学就是个非常成功的例子,为全市提供了大量优质学位,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好评。

  李宗表示,三角镇党委、政府和工改办一定会为工改项目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帮助企业改成功、建成功、招成功、运营成功、发展成功、接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