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三角镇八个“三”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3-01-31 分享:

  1月29日,继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三角镇迅速召开高质量发展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锚定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掀起全镇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热潮。镇党委书记李宗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凯航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李宗指出,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了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众志成城拼经济的号角,擂响了争先恐后搏发展的战鼓,这既让我们倍受感动、倍受鼓舞,也让我们倍增压力、倍增信心。

  他表示,经历了三年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广东省一马当先,迅速回归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这条主道、大道上,这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的正确道路,也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斗之路。

  他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正是“春风吹、战鼓擂”万马奔腾的勃发景象,“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进正当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应该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需要三角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家们用实际行动和实在业绩给出一份无愧时代的答卷。

  充分肯定成绩,清醒看到不足,深刻把握三角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的时与势。

  肯定成绩近三年多来,新的镇党委班子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明思路、找出路、抓重点、攻难点,坚持补锅、填坑、还账、拆弹,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双担当、双争先,取得了来之不易的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当前三角已驶入发展正轨,并开始驶入发展快车道,实现了政治生态、产业生态、自然生态“三个扭转”,也实现了干部初心回归、企业信心回归、群众民心回归“三个回归”。

  认清不足三角镇的GDP过去五年平均增速喜人,但总量仍不大;新引进的项目没有真正挑起大梁,第三产业占比太低,服务业发展不足;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较滞后,外循环和内循环还不够畅通等。

  ●把握时与势:进入湾区时代,三角的区位优势和产业后发优势更加突显,是名符其实的中山市“东承”先行镇、“北融”排头兵,前景无限广阔。要抢抓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时与势,发扬弱鸟先飞精神以实现后来居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全力打造环珠江口黄金内湾中的“金三角、绿三角、福三角”。


图片


  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守正创新,沿着符合三角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走下去。

  一是一以贯之,咬定“一二三四五”发展思路不变。

  抢抓机遇、因地制宜打造“五个镇”,建设交通枢纽节点镇、节能环保示范镇、先进制造重镇、科教创新强镇和生态宜居镇。

  二是稳中快进,咬定“优一强二进三”实施路径、“321·123”奋斗目标和“30·300”梦想目标不变。

  ●把第一产业做优,把第二产业做强,第三产业尽快补上短板。

  ●“321·123”奋斗目标:以三角镇2020年的工业总产值200亿元为基数,用3年多的时间实现工业产值增1倍,达400亿元;再用2年多时间,实现工业产值增2倍,然后再用1年多的时间实现工业产值增3倍(即2028年底争取达800亿元)。

  ●“30·300”梦想目标:用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步伐,力争到2030年前后三角GDP总量逼近300亿元。


图片


  三是项目为王,咬定“一二三四”和“六对”招商法不变。

  继续践行对标、对表,对比、对症、对话、对接“六对”工作法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有利于’、四项‘基本原则’”的“一二三四”招商法,精准引进效益好、技术高、带动强的项目,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是惩前毖后,咬定“四看四不得”不变。

  即透过案例看真相,侥幸再也要不得;拿下奖杯看口碑,民心再也伤不得;“两个责任”看担当,昏官再也当不得;重整旗鼓看精神,发展再也等不得。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断提升干部精气神,锤炼攻坚克难真本领,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


图片


  要锤炼过硬作风,锻造一流团队,确保三角镇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言出必行使命必达。

  三角立下的“军令状”,承诺2023年GDP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工业投资增长53%,实现25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言出必行的“行”,不仅要行动,更要行得通、行得到、行得稳,才能使命必达。

  (一)“政治三力”是法宝,“三生融合”是目标。(即树立什么样的理念)

  “政治三力”指的是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影响信心,信心反映民心,搞好经济发展才能赢得民心、提振信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理念,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

  “三生融合”,即生产、生活、生态的和谐统一,这是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和体现。三角近年来在“三生融合”上有很多探索、创新和收获,要继续秉持这种理念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图片


  (二)“三产联动”增实力,“三改并进”提质效。(即采取什么样的举措)

  “三产联动”

  “优一”:聚焦做好生鱼养殖,解决好食品安全、尾水治理和耕地保护问题,擦亮“三角生鱼”地理标志品牌,扩大预制菜市场销售份额。推动建设海大集团三角区域总部。

  “强二”:规上规下一起抓。抓招商引资,今年引入2家投资超20亿项目落地;抓落地开工,推动一大批亿元项目动工,形成项目落地建设的新高潮;抓龙头支撑,发挥好依顿、得意、粤电、汇伟、英维克、诺斯贝尔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提升发展能级;抓中小稳产,对规下企业要促合作促销售促统计,一企一策促发展,扶持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掉队、少掉队,把粤电企业26天停止供电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抓建筑业集聚,推进三角医院扩建工程,加快建筑业集聚,带动经济发展和税收收入;抓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新材料产业园,谋划好化工园区以“化”危为机。

  “进三”:要推进宝湾物流的战略收购、优合冷链项目供地准备、钱大妈2B业务拓展、顺丰区域总部优化统计、希尔顿度假酒店尽早营业和商超、餐饮业应统尽统等工作。

  “三改并进”

  “技改”,在过去五年总额占全市近11%,今年要实现25家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工改”,今年目标任务不少于500亩,力争实现800亩;“水改”,坚持以“水量论英雄”,将企业的产值、税收与排污权“水量”指标挂钩,把“死水”变成“活水”,激活源头活水。


图片


  (三)绩效“三亮”鼓干劲,作风“三访”要抓好。(即强化什么样的保障)

  “三亮”,即亮诺亮绩亮牌。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以实绩论英雄,锻造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各部门要绘制各重点工作鱼骨图,定牵头人定时间定任务,加强与上级有效沟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找准前行之路。要保持埋头苦干的劲头和抬头看路的清醒,结合“1+6”考核打赢打好工改、治水攻坚战。

  “三访”,即深入开展家访、下访、暗访。加强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监督,优化党内监督,贯通融合内外部监督,在抓早抓小抓苗头中加强作风建设、体现严管厚爱。


图片


  (四)“吉祥三保”保发展,“拼命三郎”兴三角。(即锻造什么样的队伍)

  “吉祥三保”的内涵是指,针对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强化服务理念,当好企业发展的保姆、保安、保镖。要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政企同心共同办好“三角发展微论坛”,欢迎企业家多提批评意见和发展建议。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实际问题,争取支持在三角探索推进“绿色金融”试点。

  “拼命三郎”包括拼什么、为什么拼、为谁拼等内涵。不是拼酒量,不为自己拼,而是拼发展,为了地方和企业拼;不是拼时间,拼自己能熬夜、能受委屈,而是为了项目上马不荒废时间而拼,为了企业不受委屈而拼。归根到底、最为重要的是拼胆识、拼担当、拼大局观、拼前瞻性,而不是自以为每天都很忙的无用功以及“机械做事的事务主义”,这本质上是不受基层群众和企业认可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这三年多来,三角全体干群都很拼,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暴发后,提出了“走群众路线、抓关键环节、重人文关怀、勿顾此失彼”的应对思路;当“一罩难求”、普遍对湖北籍员工存在地域歧视时,在全国率先喊出“复工复产有口罩、免报免批更周到、湖北乡亲我们要”,镇党委当年被评为全省疫情防控先进集体;2022年“07.09”疫情中,及时为企业发放通行证,保运输稳生产,工作经验在全市交流推广;在疫情转段前,我们又冷静客观评判防控措施的实际效果,坚决不再搞徒劳无益的封控和全员核酸;当转段后“一药难求”时,又千方百计为群众为企业员工送药上门,顺利渡过疫情冲击。这些年来,我们还敢于说真话、不怕得罪人,推动妥善解决了历史征地遗留问题,以及困扰企业发展的天然气输管线、水岸线、海岸线、机场净空控制线、高压线等问题。

  所有这些都表明,我们三角的“拼命三郎”不是没方向、没胆识、没担当地蛮干、傻干、做无用功,而是较好做到了“把宝贵的灵魂交给党,把炽热的心交给群众和企业,把思考的脑袋留给自己,把更少的负担、更多的收获留给未来”。只要有更多的党员干部和企业家都做这样的“拼命三郎”,三角就一定能快速兴旺发达。


图片


  李宗指出,“这八句话不是顺口溜,而是宣言书;不是口水诗,而是军令状。同心同德者强、上下同欲者胜,全体干部群众和企业家要全力以赴,实现三角经济开门红、全年红、连年红、满堂红,让‘321·123’和‘30·300’的梦想目标变为现实场景。中山未来可期,三角使命必达!”


图片


  李凯航提出,要进一步凝聚“以史为鉴谋发展、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的共识,全力以赴拼经济、抓落实,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全力以赴“拼经济”。要把“优质服务”刻在心里、做到事事处处,绝不做甩手掌柜。突出三角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发展势头优势,扶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推动优质项目落地、动工、投产。无论是对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新引进企业和本土成长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户,我们都一视同仁予以关爱重视。用心用情解决好企业缺订单、缺资金、缺人才等问题,力促产业“内循环”“大循环”发展。

  二是坚持全面发力“抓落实”。要有“跳起来摘苹果”的干劲,要坚决摒弃“不可能”“说一说”等畏难情绪、消极躺平心态。各战线要锚定目标,要把数字项目化、项目流程化、流程措施化、措施责任化,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人,跟进到每个项目、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让更多精准高效服务送上门、有成效。

  三是坚持全心全意“谋发展”。回顾过去,三角发展的来路十分艰辛,展望未来,三角发展的前路一片光明。我们要延续这股奋斗的势头,越是难行,越要坚持高质量的发展,不能守株待兔,更不能龟兔赛跑,我们要动如脱兔,团结一心加油干,坚持亲清统一,携手同行,共谋发展,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三角大地的“实景画”,才能“兔”气扬眉、大展宏“兔”。

  会上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家代表分别表态发言,表示要坚定不移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锚定目标,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积极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