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三角镇蟠龙村低效工业园改造全面启动

信息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发布日期:2022-05-07 分享:

  5月6日上午,中山市举行2022年度第三批村镇低效工业园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在三角镇分会场,对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再宣战、再动员、再推进,掀起了新一轮加压奋进的攻坚热潮。

1.png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子财,三角镇党委书记李宗,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荣建,市交通集团总经理王强等出席仪式,一同鸣笛宣布动工。

  一声令下,现场多台挖掘机、洒水车、吊车同时作业,作为我镇唯一连片的改造用地,蟠龙村低效工业园区正式动工拆除。动工仪式上,李宗介绍三角镇“工改”模式的三大特点:一是三生融合,即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二是三产融合,即坚持一、二、三产协调并进,激活发展新动能;三是三改融合,即“工改”“水改”“技改”同时抓,“工改”空间的改造、“水改”制度的变革、“技改”技术的升级同推进。同时指出三角“工改”面临“三多三少、三大三小”的问题,但去年以来,市出台很多有力政策,为“工改”松绑解套,大大增强了镇街信心决心。

2.png

  在全市第三批村镇低效工业园项目集中动工拆除号角吹响之际,李宗表示,要利用好当前的政策窗口期,扎实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信心,锚定目标,言出必行。在全年拆除不少于375亩,连片200亩用地不少于1个的任务基础上,主动求变、自我加压、拉高标尺,力争全年拆除整备超1000亩,蟠龙工业园全部拆除,并在年内启动建设。二是集中兵力,多措并举,较真碰硬。坚定“工改”决战决胜的态度和立场,认清形势、服务大局,合情合理合法解决土地权属、利益纠葛、利益主体抵触心理与漫天要价等问题。镇纪检、公安部门要坚持纪法联动,讲明白算清楚产业账、土地账、经济账、风险账,坚决杜绝“拦路虎”“黑心狼”“狮子大开口”等现象。三是集思广益,共建共享,互利多赢。坚持把“工改”这件好事办实办好,既要充分照顾到各方的合法利益、眼前利益,也要确保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要以蟠龙工业园改造升级为汽车制造配件产业园为示范,引领带动其他村通过“工改”推进一二三产协调并进、融合发展。

  蟠龙村低效工业园改造是破解三角镇土地瓶颈的重点工作之一,划定范围约347亩,现状建设规模约20万平方米,建筑容积率约1.3。工业园收益低效、产能落后,且存在较多“两违”建筑,严重制约了土地的高效利用。“工改”号令发出后,该园区改造将拆除重建,涉及拆除面积约35253平方米,按容积率3.5实施,总建筑面积可达40万平方米,比原来增加20万平方米,极大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赢得发展新空间。项目拟分三期建设,一期为规划改造所需的腾挪转移区,二、三期为项目整备用地区,以建设高标准厂房为主,实现“垂直工厂”“工业上楼”。园区升级改造后,将结合三角镇北部产业平台发展规划,吸引广州、深圳乃至全国的相关领域创新企业入驻,努力打造成为现代化汽车配件制造产业园。

  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关乎产业发展空间,对于三角镇破解土地瓶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重大,是一场没有退路、非赢不可的攻坚战。全市发出集中动工令后,三角镇已举办2场动工拆除仪式,坚持以低效工业园区为突破口,高效有序推进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努力打造出一批具有特色、产业高端、功能完善、运营专业的现代化产业园区,东太染业、银马公司、富山公司等7个项目率先开展拆除工作。

  目前,三角镇各项目改造升级正在马不停蹄进行中,银马公司项目改造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审批,二期项目用地建筑物已完成拆除,准备动工建设。富山公司整体拆除改造项目一期拆除项目已完成,二期拆除项目正在拆除中,三期拆除项目预计6月底完成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