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顺利合龙!广州和中山跨江“牵手”

信息来源:中山日报 发布日期:2023-05-22 分享:

南中高速通车后

中山、南沙往返车程将节省半小时

5月21日上午11时18分,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桥面,两名工人顶着烈日,操作一台半自动埋弧焊机,完成合龙段钢箱梁最后3米焊缝的焊接,这意味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顺利完成合龙。


图片


两名工人操作埋弧焊机完成大桥合龙段钢箱梁最后3米焊缝的焊接。记者 缪晓剑 摄

此次合龙的洪奇门特大桥是南中高速项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全长1126米,为主跨520米,东西塔高分别为178.5米、176米的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从外观上看,洪奇门特大桥主塔造型设计融入岭南人文景观元素,形似“南海水滴”与“木棉花开”,寓意以湾区之“水”润广州之“花”,整体造型轻巧活泼、挺拔秀美。


图片


5月21日,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顺利合龙。记者 缪晓剑 摄

据介绍,2020年10月15日,洪奇门特大桥主桥首根桩基开钻,至今实现全桥合龙,建设历时两年多。

目前,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南中高速TJ02标段已完工90%,南中项目总体完成进度超八成,正朝着2024年与深中通道同步通车目标前进。

南中高速通车后,中山、南沙市民往返车程可节省半小时。


图片


5月21日,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顺利合龙。记者 缪晓剑 摄

智造生产啃下施工“硬骨头”
“面对地质条件复杂、大型设备及临时设施抗风要求高、风险大,高温洪水恶劣天气等诸多难题,项目部大力引进机械设备,改革创新施工工艺。”中铁大桥局南中高速TJ2项目部项目经理刘凯介绍,在洪奇门特大桥桩基施工中,采用自主研发的KTY4000型回转钻机与进口的旋挖钻机结合进行钻孔,辅以“黑旋风”泥砂分离器、“桩无忧”超声波检孔仪、“灌无忧”混凝土超灌控制仪等一系列智能控制设备,实现一类桩比例达100%,攻克了超厚软基超长桩施工的技术难题。
另外,负责大桥钢箱梁制造的中铁山桥,研发了基于BIM技术的项目管理协同制造云平台IBIM,作为“车间制造执行智能管控系统”的核心应用。该系统主要功能包括PM(项目管理)+MES(车间制造执行),融合下料、加工、拼装、涂装等过程数据,形成钢箱梁“四线一系统”智能制造服务新模式,打造洪奇门特大桥智能制造新样本。


图片


5月21日,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顺利合龙。记者 缪晓剑 摄


“绿色建造”降低环境影响

“项目多处跨越南沙湿地的水资源保护区和红树林保护区,施工环保要求极为严苛。”中铁大桥局南中高速TJ2标项目党支部书记刘伟良介绍,为保护生态环境,项目在满足差别化工地管理要求的基础上,落实“绿色建造”,钻孔桩施工产生的钻渣采用了泥浆过滤、压缩钻渣、重复利用的新技术,避免污染水体和堵塞航道。

同时,积极推行标准化建设,栈桥、支架等大临结构工程均采用装配化技术施工,并推广钢筋加工、混凝土生产“集约化”“自动化”,墩柱盖梁推行钢筋部品化加工、安装工艺,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图片


5月21日,南中高速洪奇门特大桥顺利合龙。记者 明剑 摄

南中高速小档案

南中高速项目是国高G2518和省高S78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主线起点接南沙港快速路新垦互通,终点接中江高速,与广澳高速新隆互通相连,路线长21.6公里,项目支线连接主线及深中通道,在万顷沙互通与深中通道相接,路线长10.7公里。

作为广州南沙至中山的直达高速公路,未来两地往返车程有望缩短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