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三角镇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5-19 分享:

2021年一季度,我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经济开局良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经济发展迎来新局面。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21年一季度,三角镇实现GDP19.14亿元,同比增长34.1%,增速排全市第4,比全市高出9.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4亿元,增长44.3%,拉动GDP3.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12.70亿元,增长40.6%,拉动GDP25.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5.00亿元,增长17.7%,拉动GDP5.2百分点。三次产业进一步调整为7.8 : 66.2 : 25.9.

一季度,三角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2亿元,增长55.4%,比全市高出12.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2%。全镇规上工业企业192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52家,亿元以上企业产值占比73%,产值增长70.5%,为第二产业增加值做出较大贡献。

一季度,三角镇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额7.4亿元,增长19.4%;工业投资额4.4亿元,增长84.5%,总量排全市第2;工业技改投资额3.2亿元,增长135.0%,总量排全市第2。我镇固定资产投资中继续保持以工业投资为主,工业投资占比达60%,且连续几年工业投资总量排全市前列。

二、存在问题

(一)产业结构有待优化,第三产业发展不足。一季度第三产业占比25.9%,比重仍然偏低。由于开年后三角镇顺丰旗下连锁店多家关闭,导致线上零售业增速缓慢,较大程度上拉低了服务业增速;房地产业发展后继乏力。三角镇现有在建楼盘基本完工,待售商品房资源匮乏,房地产业谋求发展需进一步调整思路,第三产业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建筑业资质企业数量少,产值低。目前三角镇仅有9家具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一季度建筑业产值0.5亿元,占全市建筑业产值的0.6%。具备资质建筑业企业数量和建筑业产值都有待进一步发展提升。

(三)土地供给难调剂。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严格国有土地调控的政策,严控新增用地,在客观上对招商引资土地审批和供应带来不小的影响,使土地供求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三角镇,随着近年来开发力度的加大,土地资源日渐稀少,几乎陷于“无地招商”的窘境。

(四)项目动工推进慢。表现在引进项目后,在服务企业上,有些环节还存在 “中梗阻”现象,有些部门难以协调,工作环节多,门槛高,手续复杂,特别是一些垂直、条管部门较难协调。企业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处理解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后续资金投入、扩大生产的信心。有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要经过太多的环节,有时一个部门就要往返无数次,以致贻误工期,丧失机遇。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快推动项目动工建设,2021年三角镇纳入全市重点工业项目20个,总投资达51.38亿元,其中亿元项目16个。按照“一张表、一个责任专班、一名责任领导、一张鱼刺图、一张进度定期检查表”“五个一”要求,梳理建立重点工业项目库、编制重点项目推进计划表、配备专职项目服务代表、定期召开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等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并且利用“3.23”重点工业项目集体动工效应,加快英维克、顺丰等一大批项目加快建设投产,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开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业态行动。以高平工业区转型升级为抓手,按“水均论英雄”原则,实行排污量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推进产业集群升级。年内实现电镀、印染行业产值明显增长,3年内实现产值翻番,5年时间让高平工业区建成节能环保的绿色发展示范园区。同时,要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大力培育跨境电商、现代物流、检疫检测认证等新业态,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年内完成跨境电商出口4亿元。

(三)开展工业智能提升行动。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打造三角技改2.0版,推进由过去机器换人的简单技改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可视化升级,大力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为企业开展智能化体检。年内推动依顿、创汇、国泰、汇伟等龙头企业加快工业智能化升级,两年内实行亿元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到2023年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实现智能化升级。

(四)开展低效厂房改造提效行动。强化政府产业引导,加大政府整合力度,对低效用地、闲置用地通过有效的市场方式进行盘活,镇、村、企形成合力大力推行连片“工改工”和低效厂房改造,通过改造淘汰一批低端产能引进新产业,紧守“6126”准入线,把好改造后产业准入关,确保项目质量符合准入要求,做到“新瓶要装好酒”,今年引进新项目不少于8个,项目总投资额不少于15亿元。

(五)开展现代服务业提升行动。坚持“一二三,促融合,共发展”工作思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发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做大迪茵湖生态旅游,促进农村产业振兴。围绕现代供应链、检验检测、跨境电商等重点领域,依托民森科技园,引进一批生产性服务公共平台,如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电商平台、职业培训机构等,加快顺丰、医药物流、钱大妈等现代供应链项目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

(六)持之以恒落实全市“三个年”和我镇“三个年”任务要求,发挥店小二精神,加强服务企业代表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协助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执行到位,及时解决好企业扩大规模遇到的用地、用工、融资等难题,共同推进企业加快落地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