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积极开展纾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助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04-17 分享:

  为推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近期,中山市审计局组织实施了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对2020年至2022年6月中山市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开拓市场需求、防范和化解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金融支持纾困解难、困难行业纾困等方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的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

  审计组通过对15个市直部门、13个镇街,包括工业园区、商业综合体、行业协会以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互联网平台、港口(码头)等在内的91个单位进行审计调查,紧紧围绕“资金—项目—政策—政治”的工作主线,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电话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方法,从多个视角了解不同行业对助企纾困政策的受益面与获益程度,多维度挖掘、分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与原因,抓住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痛点,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审计调查工作完成后,审计组及时跟踪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均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这次审计调查,进一步规范了中山市相关涉企收费行为,有效落实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促进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推动奖励性政策措施及早实施,并促使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助企纾困相关制度办法;同时,还提请有关职能部门要精准解读纾困政策,进一步拓宽政策宣传渠道,建立政策落实监管机制,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强化责任落实等审计建议,切实发挥了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有效助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