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审促建”保障精准扶贫成效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9-21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促进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扶贫工作的要求落实到位,阜沙镇审计办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9月5日至9月7日,联合多部门组成审计工作组赴对点帮扶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工作。

  一、制定审计方案,明确审计重点

  审计前,组织审计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对点帮扶的总体要求和实际情况,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为搞好扶贫审计奠定思想基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专项审计实施方案,通过抽查扶贫台账、手册、资料,入户走访,现场检查等方式,对扶贫资金使用、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环境整治、饮水安全、卫生医疗等政策措施落实进行重点审计。

  二、直击扶贫重点,开展精准监督

  阜沙镇联合审计组到达首日即对2018年4月至2021年5月投入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白水村、栖凤村共300万元扶贫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首轮摸排,抽查会计账册30本、资金项目8项,严查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善等问题。后续2日,审计组开展紧凑的扶贫产业实地检查和贫困户扶贫、危房改造入户走访工作,深入到投入69万元的扶贫种植橄榄、菠萝等种植养殖项目实地查看种植果木数量、成活及护养情况。对21户贫困户帮扶情况,全面落实入户走访,重点核查扶贫资金发放时间、金额情况;对34户危房改造帮扶项目,落实现场抽查,重点查看危房维修、消除安全隐患情况。同时,统筹监督扶贫进度安排、扶贫项目落地、扶贫人力调配等情况,促进加快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三、注重问题导向,保障扶贫成效

  目前,审计组顺利完成了初步审计,暂未发现我镇对点扶贫工作在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落实、扶贫到户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根据扶贫工作专项审计情况,审计组提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避资金投入风险的建议,督促扶贫工作组充分进行前期调研,因地制宜选择项目,既要保证当前收益,又要放远长远目光,预估风险隐患,规避资金投入不安全及无效益问题。阜沙镇审计办将持续聚焦重点开展乡村振兴专项审计,着力发现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乡村振兴成效提供审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