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关注医疗保障体系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力“健康中山”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01 分享:

  中山市审计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医疗保障体系,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确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聚焦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推动惠民措施落地见效。根据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新出台的《中山市职工医疗保险办法》、《中山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办法》,以参保人待遇报销标准、退保流程等为切入点,揭示医保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切实维护参保人利益。

  二是聚焦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 市审计局以社区定点医疗机构运行流程为关注导向,对20多家机构的药品管理环节数据进行抽查,研判分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以点带面”带动基层医疗机构健全运行流程并规范管理制度,促进市医疗保障局加强对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监督,提升基层医疗的社会服务能力,增强参保人看病就医的幸福感。

  三是聚焦大数据运用,开展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借助中山智慧审计云体系采集中山市医保数据,结合python编程工具,将医保基金系统业务数据进行整理和对碰,形成多项数据分析方法模型,及时发现医疗保险基金运行中的医保待遇计付问题等风险隐患,优化医保结算服务,保证医保基金运行的安全性和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