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扎实开展“研究型”投资审计推动治水工程节约投资成本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01 分享:

  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治水方面的工作部署,市审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突破发展瓶颈,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和经济监督定位,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到我市未达标水体整治工程审计全过程,融入规划计划、组织管理、项目实施、审计整改等各环节,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找准治水工程审计的重点。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对治水工程审计的工作安排,市审计局切实扛起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聚焦投资审计的主责主业,调配精干审计力量,积极主动落实各项部署,精准聚焦投资虚大、工程进度缓慢、治理效果不佳等问题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二是抓好组织实施,创新审计手段,理清治水成效不佳的症结。细化审前调查工作。在摸清项目建设基本情况基础上,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统筹内外部审计资源,集中审计力量重点突破难重点;坚持工程一线工作法。深入全市15个项目的重点河涌施工现场等,与治水专班,建设、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以及周边群众深入座谈交流,掌握第一手外业资料;创新审计手段。通过无人机、无人船、混凝土结构检测等新型设备仪器辅助审计工作,重点揭示了违法转分包、造价过高、过度设计等制约我市治水成效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原因、强化防范风险,并为打造高质量治水工程提供审计方案。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协同监管,推动治水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发挥系统监督的震慑作用,建立健全与纪检、巡察、公安等部门联动机制,推动监督成果共享。四是整改成效显著,压实各方责任,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认真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要求,推动标本兼治。截至2022年6月底,未达标水体治理工程审计项目已取得明显成效,促进节省建设投资200余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