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审计局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24 分享:

  近期,市审计局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要求,开展了对我市2018至2021年“特色精品村”和“美丽宜居村”建设资金的专项审计调查,通过贴近基层深调研式审计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一是以“深调研”方式贴近基层实际开展审计调查。本次审计采取纵向到底的方式,审计力量直接下沉到抽查的20个村居,综合运用资料审核、数据分析、实地察勘和现场访谈等方法,着力查找在“特色精品村”和“美丽宜居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审计中发现的可立行立改类问题快速督促整改,对规范“特色精品村”和“美丽宜居村”建设提出相关建议,促进农村基层管理完善,着力发挥好审计“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紧扣“政策”“资金”“项目”三条主线落实工作。本次审计以推动政策落实、揭示突出问题、促进提质增效为目的,围绕“政策”和“资金”主线,重点抽查了全市10个镇街20个村居,涉及市级资金超2亿元,发现在建设项目谋划、体制机制管理、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开展推进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深入揭示了政策措施落实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推动我市农村建成“兴业、村美、人和、民富”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责和建设性作用。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立足经济监督主阵地,为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常态化”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促进和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积极作用,助推我市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及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