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审计监督 清理政务“僵尸化”信息系统

——推动中山市“数字政府”建设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06-17 分享:

  为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山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1年8月至12月,中山市审计局(以下简称市审计局)与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政数局)联合开展了全市直属机构政务信息化系统“僵尸化”调查与清理工作。通过此次调查与清理工作,市审计局形成《中山市政务信息系统“僵尸化”专项调查报告》,市政数局对审计调查报告提出的问题进行全面部署督促整改,有效清理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僵尸化”信息系统,回收闲置服务器,减少财政资金损失浪费,促进有关联需求的重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现互联互通。

  综合施策——联合开展审计监督促进整改工作。市审计局与市政数局建立联合协同工作机制,“审”“清”结合工作模式,全面摸排并清除“僵尸”信息系统。审计采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大数据日志审计总体分析为主,现场核查为辅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借助ELK日志分析系统,整理出重点审计对象的整改清单和梳理出闲置服务器台账,有效推动整改。市政数局积极继续推进,细化分析,落实整改,整合低效能系统、关停“僵尸化”系统。

  卓有成效——大幅节省政府财政资金。审计着力监督清理“僵尸化”信息系统,截至2022年5月30日,市政数局已对23个系统涉及的68台服务器完成资源回收工作,累计回收资源225核CPU、624G内存、37.7T存储,每年节省48万元财政资金。市审计局推动市政数局开展政务信息系统“僵尸化”自查工作,促进各部委办局内部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目前完成对146个系统排查,发现7个闲置系统并完成回收工作,同时加强云纳管平台的监管,做好系统运行情况跟踪监测,对使用频率低、实用性不强的系统进行清理与整合。今年以来政务云平台共回收65个系统,累计回收资源1552核CPU、3413G内存、129.2T存储,经估算每年可节省126.48万元,有效地遏制了部分系统闲置占用政务云资源、增加财政负担的情况。

  强化监督——加强主管部门日常监管政务信息系统措施。通过源头治理,健全制度,加强信息共享、监督和评价等审计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有效遏制“僵尸化”系统的现象。在政务信息化项目的立项和运维方面加强对系统的建设规划、运行状况、数据共享、云资源利用情况、存量系统的整合对接、业务协同等情况进行综合考量,有效地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遏止资源浪费现象。

  市审计局将持续关注掌握中山市政务信息化系统运行情况,通过源头治理,健全制度,加强信息共享、监督和评价等审计工作,推动政务信息化建设,有效遏制“僵尸化”系统的现象,以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