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以检促改 以检促进 助力提升内部审计质量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10-28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对镇街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根据《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有关要求,近期,中山市审计局由分管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到挂钩联系的镇街开展内部审计质量检查,切实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以检促改 以检促进 助力提升内部审计质量.jpg

  一、精心组织,统一标准。为确保监督检查工作质量,市审计局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规范化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计结果运用情况等方面,制定内容全面、可操作性强的质量检查清单和相关表格,明确工作目标,划定检查范围和内容,统一检查标准,为高效开展质量检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创新方式,增强实效。本次质量检查由市审计局选派业务骨干组成4个检查组,并积极邀请镇街内部审计人员共同参与,共检查了9个镇街20个内部审计项目档案资料。检查组灵活采取随机抽查和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现场查阅审计项目档案、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充分掌握内部审计人员力量、内部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水平等,并对存在的困难问题予以一一回应解答,充分交流探讨,促进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三、突出重点,提升质量。检查组认真对照质量检查清单逐项进行检查核实,重点围绕审计项目审计程序是否规范、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及执行、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及取证、审计报告质量及审理、审计项目档案管理、委托审计质量管控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体检”。特别是加强对委托中介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资料进行抽查,推动中介机构不断提升审计服务质量。

  四、及时反馈,加强指导。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梳理汇总,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与有关镇街沟通反馈,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促进提升内部审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通过质量检查,有效推动《广东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依法审计和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有效防范重大审计风险,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基础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