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 审计结果公告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7月28日在中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山市审计局局长 杨戈

信息来源:本网 中山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12-05 分享: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中山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切实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推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审计机关督促检查、纪检监察贯通协作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审计整改实效。现将我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聚焦审计查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印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分工方案,多次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市长批办事项。去年以来,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专题整改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今年1月,市政府牵头召开全市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专门就巩固提升审计整改成果、举一反三推动深化改革等工作作出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分类推动整改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统筹推动解决整改中的困难;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治标促治本,推进治理体系建设。

  (一)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跟踪督促责任,着力做好研究型审计,积极构建更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强化日常检查和现场检查“双监控”。严格落实清单制和分类管理,认真梳理审计查出的646个问题,及时发出73份整改函件,分解细化整改事项,逐一明确责任、目标和要求,做到不重不漏、全程可溯、闭环管理,一张清单跟到底。优化整改工作流程,明确整改认定分类标准,规范审计整改监督管理。

  (二)被审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把抓好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层层传导整改压力,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制订整改方案,并建立整改台账,紧跟进度。相关部门和镇街将审计整改工作列入重点工作任务,主要领导全力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各被审计单位按照分类施策的整改要求,对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第一时间纠正和严肃整改;对要求分阶段整改的问题,制订合理整改计划,采取务实管用措施,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对要求持续整改的问题,研究制订实施方案,持续推进落实。所涉镇街召开专项整改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工作;牵头部门落实指导责任,发函督促相关镇街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有关部门和镇街坚持“治当下”与“管长远”并重,积极寻找问题根源,从制度层面予以规范,避免屡审屡犯现象。对普遍性问题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标本兼治、规范管理。如市财政部门定期通报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积极推动各预算部门合理安排预算;市住建部门印发保障性住房准入标准及轮候规则,确保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应保尽保。

  (四)各类监督合力协作推进审计整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审计整改纳入巡察范围,通过巡审联动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快整改落实进度。市委考评办将全市各预算部门及镇街的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市委组织部逐步推动将整改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使整改成效全面提升。市财政局将审计整改结果作为预算资金安排的参考依据。市政府办公室将重要审计整改事项纳入政府督查范围,会同市审计局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重点跟踪督促检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市政府坚持把查出问题整改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治理能力、防范重大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力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的228个突出问题中208个已整改到位,整改率为91.23%。其中,立行立改问题10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分阶段整改问题108个,已整改到位98个;持续整改问题14个,已整改到位4个;尚未完成整改问题20个,均已制定了整改计划。审计查出问题所涉应整改金额71.87亿元,通过促进资金拨付到位、归还原渠道资金等方式,合计整改66.17亿元,金额整改到位率为92.07%。制定完善政策制度33项。

  (一)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审计涉及中山问题整改情况

  1.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方面。应整改问题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完善专项债券项目管理等方面制度4项。其中:关于困难群体保障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市民政局、市残联等部门加强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完善困难群体参保流程,保证应参尽参。关于医保审核监管方面的问题,市医保局借助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开发医保信息平台的结算拦截功能,避免医保结算超过医疗服务价格标准的费用,确保数据准确,并已联合相关医院追回违规结算的医保统筹基金262.02万元。

  2.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风险防范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方面。应整改问题2个,均是债券资金闲置问题,已通过归还原渠道、加快拨付等方式整改完毕,整改落实金额8.97亿元。

  (二)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

  1.财政管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方面。应整改问题55个,已整改到位49个,对应完善财政管理、项目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制度12项。其中:关于年初预算编制不细化的问题,市财政局印发相关文件规范项目库申报事宜,指导各预算单位或资金归口管理单位按部门预算编制流程细化申报;关于非税收入执收方面的问题,市城管和执法局联合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印发《关于优化城镇垃圾处理费征收操作流程的通知》,市市场监管局制定该局非税收入管理制度等文件,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2.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污染防治攻坚战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方面。应整改问题27个,25个已整改到位,完善河长制、乱倾倒垃圾联合查处等相关制度5项。其中:关于帮扶项目实施不规范的问题,全面开展所有项目单位的自查排查工作,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项目实施主体的主体责任;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的问题,东凤镇进一步完善大件垃圾和渗滤液转运制度、制定公厕管护月度考核方案、将公厕管护纳入网格化巡查任务,督促各村(社区)强化落实公厕管养制度,优化人居环境;关于部分镇街水污染防治方面的问题,制定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推动各部门及镇街以有力的措施落实整改,其中,东区街道通过常态化开展河长巡河工作、火炬开发区通过控源截污、板芙镇通过制定黑臭水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促进水质情况整体稳中向好。

  3.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方面。应整改问题25个,已整改到位22个,完善保障房准入标准及轮候方面制度2项。其中:关于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税务局已联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核实部分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并提请省有关单位完善系统监控规则,堵塞此类漏洞;关于部分住房保障政策落实不精准的问题,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搭建“智慧小区管理平台”,对房屋闲置、转租等情况发布预警通知,实现公租房居住情况的动态监测,已对承租户完成全面核查并整改完毕。

  4.绩效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方面。应整改问题1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完善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制度6项。其中:关于电子政务项目经费支付方面的问题,市商务局通过与市政务信息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商,回收当年度不能完成支付的项目经费,用于其他刚需项目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关于个别单位的电子政务项目绩效方面的问题,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信息化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项目建设各方责任,加强项目建设规划管理。

  5.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方面。应整改问题25个,已整改到位24个,完善基本农田保护等方面制度2项。其中:关于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市政府牵头成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遗留问题处置专责小组,召开多次会议分类梳理各类产权办证事宜,加大清理处置工作力度;关于基本农田保护管理责任落实方面的问题,大涌镇通过制定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制度、建立动态巡查台账、完善基本农田动态巡查机制等方式,规范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流程。

  三、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

  从整改情况看,尚有部分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对此,审计机关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工作要求,在全面了解各部门及镇街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分析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的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需按进度推进,到期可整改到位。如部分专项资金使用进度方面,需待工程质保期满时验收合格才能支付,或待项目结算后退回。

  (二)属于体制机制问题,需通过深化改革持续推进解决。如个别市属国企未严格按规定列支当年管理费的问题,需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提升收益能力,强化内控管理,使管理费支出与收入水平相匹配。

  (三)跨地区跨行业,需有关单位配合推进。如推动与周边地市跨界道路建设,我市相关部门和镇街需加强与周边地市的沟通联系,加紧推进工程建设。

  下一步,市政府及审计机关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以最坚决的态度推动各部门、各镇街以最严实的措施落实整改,提升审计整改实效,更好服务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