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

沙溪镇深入学习民法典,打造良好法治环境

信息来源:中山市沙溪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08-03 分享:

  7月31日上午,沙溪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就深入学习民法典,打造良好法治环境进行专题学习,沙溪镇留家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正副职、行政村(社区)及学校党组织书记约150人参加了集中学习。

  受镇党委书记文卫戈的委托,党委委员、副镇长杨炯乐就学好用好民法典作学习辅导,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标中央要求切实抓好民法典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实践应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大局等三个方面作了阐述,寄语广大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就抓好民法典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要求全镇广大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抓好党建引领,把学好用好民法典作为巩固基层执政的重要举措;要抓好普法宣传,推动全民学法用法;积极推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在沙溪镇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掀起研究宣传、学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

  会议号召广大干部切实增强依法执政、依法办事能力,把《民法典》运用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践中,通过学好用好民法典,推动镇委、镇政府“三四五”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为重振中山虎威、建设湾区枢纽城市贡献沙溪力量。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